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昌邑:“第一书记”履新上好“三堂课”

2012-05-16 10:19:00    作者:李生涛 翟强 郭宗进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一书记 惠农政策 三农 履新 该市
[提要]“在市里工作时间长了,感觉对把握好基层工作的特点有些生疏了。着眼于增强在基层工作的实践能力,该市还组织“第一书记”们到农业、信访部门跟班锻炼,到城建、项目建设一线现场体验,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本报讯 (李生涛 翟强 郭宗进)“在市里工作时间长了,感觉对把握好基层工作的特点有些生疏了。上了这几堂课,让我系统地了解了一线工作的特点和方法,对当好这个‘第一书记’更有信心了。”被选派到北孟镇太平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昌邑市交通局干部葛方淑深有感触地说。近日,为帮助选派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的101名机关干部尽快适应环境、开展工作,昌邑市通过集中举办培训班,认真开好“三堂课”,帮助“第一书记”们进行履新“充电”。目前,该市101名“第一书记”已全部深入到村里,扑下身子展开工作。

  “思想动员课”加油鼓劲。昌邑市委的主要领导讲授第一课,提出希望和要求,传递责任和信心,为“第一书记”鼓劲加油。该市组织观看《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书记——沈浩》专题片和举办“学习沈浩,我该怎么办”座谈会,通过分组讨论、畅谈体会、撰写心得、集中展评等形式,进一步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同时,举行“第一书记”公开承诺仪式,面对党旗轮流作出承诺,签订履职责任状,并在媒体进行公示,让“第一书记”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自我加压,比学赶超。

  “理论知识课”开阔思路。为解决部分“第一书记”缺乏农村知识、对基层了解不够的问题,昌邑市专门开设了“三农理论知识课”,主要讲授“三农”形势、惠农政策、涉农法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俗民风等方面的知识,并组织“第一书记”们实地观摩部分农业项目和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深入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了解“三农”工作现状,让大家开阔眼界和思路,找准服务基层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针对“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可能出现的心理落差、工作焦虑等“水土不服症”,该市开设了“心理辅导课”,邀请心理专家讲解减压知识,引导他们直面困难和挫折,增强工作自信心。

  “工作方法课”提高能力。“农村工作直接面对群众,你得耐下心来跟他们交流沟通……”卜庄镇党委副书记夏胜芝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在课堂上与“第一书记”们分享。为丰富“第一书记”的农村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该市请基层一线的乡镇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等现身说法,多层面、多角度传授工作方法,并开展互动式讨论,帮助“第一书记”们了解乡情、村情和民情,掌握适应农村环境、打开工作局面的“金钥匙”。着眼于增强在基层工作的实践能力,该市还组织“第一书记”们到农业、信访部门跟班锻炼,到城建、项目建设一线现场体验,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