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那八年 她是街头最靓的风景

2012-07-31 12:36:00    作者:张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管师傅和他的爱车。本报记者 张焜 摄

  本报7月25日讯 (记者 张焜 见习记者 王述)再过一年,蓝色出租车将彻底消失在潍坊市民的视线中(本报7月24日C05版报道)。25日,当老出租车人回想起当年蓝色出租车代替其它出租车时的境况,不仅感慨,过去的8年,蓝色出租车一统运营市场之后,曾经是潍坊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25日上午10点多钟,听说有人要问蓝出租这些年的事,潍坊海天银通汽车出租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新匆匆赶回公司办公室。从1995年公司成立至今,他是公司唯一一个“元老级”员工了。李金新很自豪地说,当年的海天银通,是潍坊最早成立的出租车公司之一。那个时候的出租车还是“黄面的”,经过8年的发展,2004年,面包车已经不见,市面上多是以桑塔纳、富康和捷达等为主的出租。出租车的颜色各不相同,有红色、白色、灰色等等,比较杂乱,也顺势出现了不少假出租车,市场状况变得复杂。
 “后来市里为了统一对出租车行业进行管理,通过对山东省各地区考察,又结合潍坊实际情况后,决定给出租车更换颜色,将出租车原有的颜色统一更换成蓝色。”李金新回忆说,当时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提醒市民:“出租车来了!”车体上身蓝色,下体银灰色的造型使乘客识别起来更加方便。既能体现潍坊特色,又代表潍坊的城市形象。
 海天银通“雷锋车队”队长徐世亭说,2004年市里出于对出租车的统一管理,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采取了一些列措施,其中包括了3个“统一”措施:首先统一将出租车更换为蓝灰色,统一将出租车车牌更换为”鲁GT“专用车牌,统一将手写发票改为计价器机打发票 。“我有次去坊子送人的时候,就看到一辆假出租。“徐世荣回忆说,那辆车车牌号是“2740”,可是当时出租车车牌号码中并没有带“4”的,所以一眼就看出来这是一辆”克隆“车。
 将各式各样的出租车全部更换为蓝色,一开始并没有获得所有的哥们的支持。回想起那个时代,有些老的哥说,这与前些年开始更换“伊兰特”几乎一样,总有人觉得不习惯,可后来发现,不换还真是不行。
  “评价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往往从言谈举止入手,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评价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窗口行业则是首要标杆。司机耳目一新,乘客打车方便。”讲到曾经辉煌的蓝色出租车,李金新说,蓝色出租车退出市场是必然也是发展,现在更换的黄绿色伊兰特,已经开始被广大市民接受和认可。不管是车型和外观都比较立体和动感,跟首都北京的都一样了。从蓝出租到伊兰特,又是一个8年。出租车再次跟着这个城市发展的脚步,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王亮家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