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靠谱山东欢迎您

2024-03-24 19: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边茹

  山东啊,一说起来给人的感觉就像很稳妥的老大哥一样,与其他兄弟省比起来好像有点憨厚、有点腼腆,但就是给人一种靠谱踏实的感觉。

  这主要是一直以来,山东人就给大家一种特别靠谱的印象,山东人那是“吐个唾沫是个钉”,只要山东人应了的事那基本就稳了。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受儒家文化熏陶,文化积淀深厚,既有农耕文明的纯粹与厚重,又有海洋文明的开放与包容;既有浓郁的儒家文化,又有武学英才,自古以来山东“文武双全”的英雄豪杰层出不穷,文圣、武圣、书圣、算圣、商圣、孝圣、棋圣等巨匠耀眼夺目,涌现出众多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敢爱敢恨的好汉,山东人不耍心眼、不爱计较,说了算、定了干,言必信、行必果,正直、豪爽、实诚,都是山东人广为人知的名片。所以,众多靠谱山东人的大本营——“山东”也就成为“靠谱”的代名词了,事实上,山东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靠谱”。

  2023年初,山东定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面起势。过去一年,山东人甩开膀子大干快干,各项成果不断涌现,超额完成既定任务。在2024年初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了解到2023年山东省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万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分别增长7.1%、5.2%、8.7%和1.7%,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3年的山东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不仅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同时创新平台提档扩容,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先进制造业加快提升,数实融合不断深化,重大战略取得新进展,农业强省迈出新步伐,基础设施得到新提升,营商环境展现新气象,民生改善交出新答卷……除此之外,全文用了24个“绿色”展示山东将绿色发展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绿色低碳纵深推进,发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作用”,并提出2024年要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无不显示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两会之后,“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是全新的竞争。

  山东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认真的。在山东,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各地因地制宜找好切入点并推出具体行动——济南以新型工业化打造新质生产力,青岛通过“供场景、给机会”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落地,济宁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止布局谋划找到切入点,还注重引进高水平、高质量企业。2月18日,山东省还召开了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瞄准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招商引资。为何全省大会落点于这两点上?正是山东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表率。过去的一年,山东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势开局,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当前,全省正处于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山东接续奋斗、不懈努力,誓要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山东时刻都以奋斗为使命,努力走在前、开新局。期待2024年的山东带来更多亮眼成绩,也期待更多的高质量、高科技、高水平的企业落户山东,一起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繁荣贡献更多山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