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不容侵犯!请将采访权还给记者

2024-03-16 10:3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3月13日,河北三河燕郊发生爆燃事故,央视总台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直播,过程中被几名身穿制服的男子粗暴推搡,现场直播也被迫中断。此事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热度迅速超越爆燃事故本身。公众在心痛受伤市民的同时,更加对现场驱赶记者、企图掩盖真实情况的行为感到愤怒。

  3月14日,河北三河发布“情况通报”,回应“央视记者采访遇阻”一事。通报简单介绍事故伤亡情况后,高度赞扬了央视记者的敬业精神,并解释当时是为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对现场非专业救援人员进行劝离,而将粗暴推搡央视记者、强行打断直播归咎为“一线工作人员沟通能力不强,方式方法粗暴简单”,认为公众的不满是“误解”。

  通报发布后,并没有平息公众的怒火。“整顿吏治”“严肃处理阻挠记者采访的工作人员”“拒绝捂盖子,保证社会关切和知情权”等网络呼声此起彼伏。记者注意到,有关媒体在转发这则“情况通报”后,对部分平台的评论区进行了关闭,关闭评论的目的不言而喻。

  为何大家对央视记者遭驱离感到如此愤怒?或许大家愤怒的不是驱离记者,而是在发生如此惨烈事故的现场,面对央视总台记者的直播镜头,本应“为人民服务”的政府部门,明目张胆掩盖真相,肆无忌惮践踏公众知情权。

  从事新闻媒体行业的都有一个共识,在很多突发新闻现场,央视记者一般都会受到“优待”,其他媒体记者无法报道的,央视记者一般都能第一时间给公众带来最新消息。作为国内最权威的新闻媒体,央视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不容置疑,当地政府无需担心报道失实或有其他不良舆论引导,只需提供客观事实即可。他们却选择了粗暴制止,即使后来及时进行了官方通报和情况说明,现场的真实情况也早已无从知晓。

  新闻报道是法律赋予记者的权利,记者是公众的“眼睛”,当事故发生时,他们第一时间冲在一线报道最新情况,往往承担着巨大的安全风险,这不仅是他们的工作职责,更是对事故真实性、公众知情权的负责,正是有了一线记者的报道,公众对一些关切事件的了解才能更加深入、透明。信息化时代,人人都是信息传播者,爆燃发生后不久,网上的消息就已经铺天盖地,一些不切实际的说法正在迅速传播,此时除了尽快发布官方通报,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官媒发声传达真实信息,才可能最大限度平息谣言,而当地政府却迅速阻断官媒发声,任由网络消息满天飞,“迷之行为”令人费解。

  客观讲,无论在哪个时代,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不可避免,我们也相信,每次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部门肯定会全力营救。但营救的同时,请不要忽略了向社会发声,让公众看到一个积极应对、全力解决的政府形象,自然就不会再跟着谣言“走偏”。

  说到底,公众想要的,只不过是一个态度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