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擂鼓再响!“局长擂台”赛出潍坊新干劲

2024-03-19 07:0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大众网评论员 姚双玉

  草木萌动,春意渐浓。3月18日上午,潍坊市委、市政府再次敲响擂鼓,摆起2024年首场“局长擂台”。

  擂台上,11位市直部门“一把手”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亮优势、查问题、提想法、定目标。擂台赛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里设主会场,县市区设分会场,便于参会人员“观赛”后,带着新收获,趁着热乎劲,投入新一轮的工作。

  登上擂台,意味着“局长们”将面临“报喜也报忧”的场面,但大家仍乐于走上擂台,自信地展示成绩、透彻地分析短板、坚定地明确目标,接受层层考验。“擂台赛”为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擂台上有“比”,比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思想境界,比自我加压、实干为先的责任担当。

  市直部门是推动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潍坊市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起势,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局长”登上擂台,客观而真诚地分享2023年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产业生态、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好举措、好招数,通过比本领、拼内功,营造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也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擂台上有“得”,得不甘落后、迎难而上的干劲,得发展关键、破题之钥的门路,得解放思想、突破创新的能力。

  成绩耀眼夺目,问题也不容忽视。“擂台赛”不仅要亮成绩,更要找问题,补短板,研究针对性的措施。

  擂台上,局长们直面问题,不说大话空话,大大方方说出工作中的问题难点,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摆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架势,分析问题症结,提出应对难题的破解良方,明确今后工作中的发力方向。通过集中展示和全面交流,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促进的局面,使得各市直部门“一把手”在赛上壮筋骨、增才干、长本领。

  擂台上有“为”,为了当好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手”,为了做好民生实事的“服务员”,为了干好更好潍坊建设的“推动者”。

  2024年2月,全市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到“五大比拼”“五大攻坚战”,向全市发出了新春开局的最强动员令。登上“局长擂台”的,大都关系着产业发展、扩大开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的重点部门,他们的工作连接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责任重大。

  面对压力和挑战,只有比着干、赛着干,才能把工作干出水平、干出成效。一场擂台赛,让大家比学赶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助推各项工作提速提效,为城市提供蓬勃向上的生长力,逐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