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从护航消费看潍坊拼经济的底气

2024-03-13 21:4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3·15”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通过相关活动或组织,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和诉求,从而提升消费体验。更深层次的目的,是以严厉监管遏制消费“陷阱”,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让消费这架“马车”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

  因此,3·15并不是单纯的“打假”活动,而是在“打假”的同时,对消费市场提出更高的要求,让商家们在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上多下功夫,以符合现代经济社会对消费层次和消费品质提升的节奏,给人们更高级的消费体验。

  当下,“消费降级”形势明显,其原因除了大环境和收入的变化,也有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的消费环境。毕竟时至今日,预付卡消费后门店携款跑路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由于缺乏有效依据,付定金后不退不换的现象也依然存在,餐饮、旅游的消费“陷阱”时不时曝出,这些“隐形炸弹”总是能让消费者稍稍放松的心又立刻悬起来,刚刚递出钱的手又接着收回来……改善这种情况,不仅需要商家的诚信经营,更需要一套成熟完善的监管体系。政府部门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让消费者“卸下”戒备,愿花钱敢花钱,用有限的支出发挥最大的消费价值。

  2024年,潍坊的主要任务依然是拼经济,而消费被赋予了重任。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扩大内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投资和消费相互促进。”“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场景,全面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可以肯定的是,在当前国际进出口环境不明朗、投资不能立即见效的形势下,消费的重要性就被凸显出来了。

  最近几年,潍坊为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除了实施惠民消费政策、发行消费券、举办文体活动等,还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维持了持续向好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据潍坊市统计局数据,2023年潍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2936.1亿元,同比增长7%,市消协消费者投诉解决率实现92.36%,挽回经济损失486万元。在中消协2022年度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潍坊居全国第13位、全省第3位。消费市场整体呈现出“逐步恢复,规模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活力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成为2023年全市经济实现平稳前进的重要支撑。

  这背后,是潍坊各种推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落实落细,也得益于良好的消费市场态势,人民群众积压已久的消费欲望得到稳步释放、消费体验更加优越、维权渠道更加畅通,消费愿望也就更加强烈。相关部门应该认识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只是在履行法定义务、服务人民群众,更是在为市场发展“铺路”,为营商环境“蓄能”。

  维护消费者权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既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又关系到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福祉。消费者维权不能仅仅停留在3·15,而应该在日常的每一天,执法部门监管力度不减,经营者“警钟长鸣”,消费者安心乐购,消费市场始终旺盛,才是拼经济该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