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潍坊加快布局19条新赛道

2023-02-02 09:06:11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王瑗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全市产业迭代升级步伐,1月26日,潍坊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全市加快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意见》,前瞻布局元宇宙、微机电、工业母机、磁技术、航空航天、先进动力、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特种装备、氢能、新型储能、新材料、生命健康、蓝色经济、优质种业、预制菜、跨境电商、创意文旅、被动式建筑等19条新产业赛道,协同推进新载体、新生态、新体系建设,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新产业赛道加速集聚,加快打造支撑潍坊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新引擎。

  《意见》明确了新产业赛道布局方向和新经济培育目标,计划经过三年的努力,到2025年,新经济规模进一步壮大,较2021年实现翻番、超过5000亿元。围绕梯次培育新经济企业,每年培育新经济领域初创企业200家以上,到2025年,计划新增省级及以上“瞪羚企业”150家左右、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100家左右。围绕场景带动、融合赋能,推动3000家以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建设20个左右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子商务和线上服务平台,推出200个左右新经济示范应用场景。围绕强化新载体支撑,力争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区20个以上,打造新型研发机构50个以上,推进重大新经济项目100个以上,形成1000亿级新经济产业集群5个以上。

  同时,《意见》对工作推进体系进行了部署,逐一明确了19条新赛道培育方向及责任分工,确保有效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