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烟火气的回归,是信心和希望

2023-01-04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大集又热闹起来了、早晚高峰的路口又堵起来了、商场又停不下车了、夜市又人头攒动了……元旦过后,“沉寂”了许久的人们都出门了,街头巷尾、超市公园,潍坊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不同的是,人们的心态变了,以前经常抱怨的场景现在看着格外亲切,就像最近经常刷到的一句话:原来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

  刚刚过去的12月,人们记忆犹新。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各地相继迎来“阳峰”,男女老少接连“中招”,往日热闹的城市很快冷清下来,潍坊也没有例外。望着空荡荡的大街,有人曾困惑: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生活?但更多的人坚信,熬过了最艰难的过渡期,很快就能迎来崭新的生活。果然,随着一轮又一轮“阳康”们的恢复,“安静”了半个月的城市又开始热闹起来。印象最深的是元旦期间,跨年夜的白浪河边,人们聚在一起,逛着久违的夜市,吃着美味的小吃,大声数着三二一跨年,那种热情和氛围让人既感叹又感动。

摄影:张培宏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伴随着烟火气回归的,还有在三年抗疫中不断被挤压摩擦却依然汹涌澎湃的激情斗志,更有历经无数次变幻纷扰始终不熄不灭的希望和信心。我们欣喜地看到,那个热闹的、热气腾腾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潍坊回来了。

  烟火气的回归,是全体潍坊人民守望相助的必然。每个时段的疫情防控成效都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与配合。为一线人员送饭捐物资、邻里之间送药互助、在网络上弘扬正能量、宣传科普知识,用一言一行表达着携手并肩的真情实感。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他们冲在一线,替大部分人扛下了重担,他们是天使、战士,也是普通人,他们和千千万万潍坊人一起,在共克时艰的时光里演绎着血脉情深。

  烟火气的回归,是消费复苏、市场活力逐渐活跃的必然。元旦期间,潍坊各地商圈人流回升,泰华中心街、佳乐家超市、南下河农贸市场、人民公园等商超景区人流量明显增多,近郊的湿地景区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出游市民,影院、饭店、大集等消费场所“应开尽开”,热乎乎的烟火气持续升腾,消费市场的活力持续复苏。虽然还没有完全实现人们心中最理想的状态,但每恢复一点都能给人莫大的鼓舞和希望。

  烟火气的回归,是加快发展、提振经济的必然。刚刚结束的潍坊两会上释放出了强烈的拼经济、拼发展信号,“稳企业”“抓项目”“拓外贸”“加速崛起”“转型跨越”“跃迁进阶”等热词都昭示了潍坊新一年要加速崛起的雄心,让人热血沸腾。从继续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从组团出国“抢”订单到硬核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潍坊大动作不断、新政策层出不穷,用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为烟火气的复苏夯实底气、坚定信心。

  迷雾终将散尽,我们终将回到正常生活。一个正在“热气奔腾”的潍坊,带来的是无比珍贵的信心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