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打造品质潍坊,向着幸福出发—2023年潍坊两会系列述评之三

2022-12-27 17:09: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冷牧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冷牧

  “着力建设品质之城”“提升宜居品质”“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打造城乡品质文化生活圈”,12月27日,潍坊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四次提到“品质”。对品质的追求,是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是更高标准改善民生的潍坊实践。

摄影 孙连浩

  纵观世界,发达城市更专注于服务的精细化,富起来的人们更青睐于追求生活的品质化。品质是品位与质量的并重,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是实现生活幸福感的更高形式。打造品质潍坊,背后是一份发展的底气、一份为民的情怀。

  改善民生如放水养鱼,这水就是靠发展而来。在经济水平受限的阶段,生产和生活难免将就,无力讲究。而在经济实力达到一定高度后,文明程度需要同步提升,最终将追求更高的品质。从某种意义说,有品质的生产和生活才是现代化。

  一年来,潍坊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等不靠,始终强力抓发展。通过稳企业、抓项目、促消费、拓外贸,使全市经济保持动力和活力。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等五类优质企业249家,潍柴大功率高速机等36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46家企业入选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增长35.2%,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340亿元,新签约项目682个,新纳统(开工)项目426个,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也足够厚重,它托起潍坊人民追求品质生活、幸福生活的底气。

  品质,来自发展的高质量。只有高质量的发展,才是科学、高效、和谐的发展。摒弃对量的单向追求,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是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其中,科技是关键的力量。无论是启动建设潍坊“三农”大数据平台,全国唯一“区块链+蔬菜”质量安全应用试点进展顺利,还是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开工建设华电潍坊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加快磁浮交通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又或是加快化工产业向新材料新医药转型,加快动力装备和汽车制造向新能源化转型,加快食品加工向以预制菜为代表的生态快餐转型,潍坊市走上一条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品质,来自服务的高标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是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志。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和担当。2022年,潍坊市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以上,“零工客栈”做法入选全国“地方就业创新事件”,193处助老食堂烟火升腾,残疾人“如康家园”实现镇街全覆盖……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让潍坊的发展曲充满和谐音符。

  品质,来自生活的高品味。幸福是一种精神感受,它需要物质作为基础,但更需要精神的满足。当代人有当代人的精神需求,需要不断加力实施文化赋能,让文化绽放出现代文明之花。即将到来的2023年,潍坊的文化盛宴可谓丰富,不仅有十笏园、坊子德日式建筑群等重点文保工程,更有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建设元宇宙智慧文旅综合体验中心,持续提升“齐鲁天路”最美自驾游品牌,承办首届潍坊马拉松比赛、第二十一届市运会等,让潍坊活力四射,现代感十足。

摄影 孙连浩

  打造品质潍坊,是新时期潍坊发展的新赛道。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潍坊实践”迈出新步伐,必将使潍坊发展更加高质量,人民生活有更高品质,这是一条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奋斗路,走下去,前方即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