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十笏园社区组织举办老照片展览

2021-03-10 10:47:52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老照片是岁月的沉淀,更是时代的缩影。3月9日上午,在潍城区城关街道十笏园社区内,一场老照片展览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欣赏。这些老照片均征集于社区居民,他们把觉得比较有意义的老照片拿出来展示,分享背后的故事。

  泛黄照片吸引居民驻足,有些记录下城市景象的变迁

  3月9日上午,十笏园社区居委会的大会议室里十分热闹。社区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老照片展览,邀请广大居民将自己家里的老照片拿出来展示,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驻足观看,勾起了他们深深的回忆,个别居民眼角甚至泛起泪花。

  记者看到,有些照片是居民的个人照或家庭照,还有一部分是居民外出游玩时拍下的旅游照,记录了当时的城市景象。

  社区居民张静分享了一张1993年拍摄的照片。照片中她站在一口井的附近,勾起了不少居民的回忆。据居民介绍,照片中的地点就位于现在的亚星桥南侧河东岸,当时这口井还是白浪河景区的一道景观,如今再也见不到了。还有几张照片是张静在十笏园景区留下的,在她印象中那是在1992年拍的,虽然年代久远,但非常清晰。“这是特意请摄影师拍的,我觉得是我年轻时拍得最美的一张照片,一直留着。”张静说,那时候景区里的一些古建筑如今已经不见了。

  张静还展示了几张她老公在鸢飞大酒店前拍的照片。“那年鸢飞大酒店刚落成投用,他是特意跑过去拍摄的,那些美好时光挺难忘的。”张静笑着说。

  80岁老人即将钻石婚,几次搬家结婚照一直保留完好

  今年80岁的马凤琴老人展示了自己家庭的一组照片,获得不少居民的关注。马凤琴是社区里出名的热心人,和邻居们关系很融洽。她和老伴徐忠起数十年相濡以沫,更是让小区居民们羡慕不已。这次她展示的照片,不少是她珍藏的“宝贝”。

  马凤琴指着一个“小女孩”的照片介绍说,这是她1955年小学毕业时拍的;紧挨着的是她和老伴1962年拍的结婚照,虽然照片有些泛黄,但保存完好。“结婚几十年了,几次搬家,结婚证都丢掉了,这张结婚照却一直留着,挺不容易的。”

  其中还有他们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拍的几张照片,摆放在一起,格外有意义。两人结婚后变成了四口之家,后来家族人口逐渐扩大,人丁兴旺。2012年,马凤琴和老伴去拍了金婚纪念照,照片中的她穿着旗袍,老伴穿着帅气的西装,时光在他们脸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但他们的感情也随着岁月的沉淀,愈加醇厚。

  徐忠起说,以前他对照片并不是很在意,这些照片都是老伴保留着。如今回首再看看这些老照片,每一张都很珍贵,仿佛时光回到了两人刚认识的那段青葱岁月,不知不觉间,几十年就过去了。“明年我们俩就结婚六十周年了,我们计划再去拍一组钻石婚纪念照,我们老两口健健康康,子女平安幸福,我们就很知足。”徐忠起说。

  将邀请更多的居民展示珍藏老照片,分享背后的故事

  不少社区居民表示,此次老照片展览活动特别有意义,一张张经过了岁月沉淀的老照片,带着大家穿梭回了那一段段难忘的岁月,有怀念、有感动,更有期待。

  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观看这些老照片,仿佛在读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其中有不少照片见证了潍坊这座城市的变迁,看后非常感动。“在展览上看到了不少和车合影的照片,记忆中那时候整个城区很难看到一辆汽车。谁能想到短短几十年后,大街上已是车水马龙。”刘女士说。

  十笏园社区党委书记张娟介绍,此次在社区组织开展老照片展览活动,当天展示的是第一批征集来的老照片,有些是居民自己的生活照,有些是工作照,还有一些则是在外游玩时拍下的照片。

  “被居民留存下来的这些老照片,每一张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都有一段特殊的记忆。邀请居民们在展览的同时分享照片背后的故事,拉近了居民之间的关系,让大家忆苦思甜。”张娟说,从这些照片中,也能看出这座城市在过去几十年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号召大家热爱现在的美好生活,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接下来,十笏园社区会将这个活动继续开展下去,邀请更多居民展示自己家里珍藏的老照片,分享背后的故事,共同回忆心灵深处的那份美好和感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