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移动:增收、提效、惠农,让5G大踏步“走”进乡村

2022-08-15 17:3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雅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雅慧 通讯员 姜鹏飞 潍坊报道

  以前,村民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那时大家眼中的“致富路”是“城乡道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村民们的“致富路”已经变成了“信息高速路”。

  今年,潍坊移动公司不断升级“5G+应用”乡村振兴模式,通过5G为农产品种植、销售等带来全新的产销方式,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交出“新答卷”。

助力农业数字化的“智慧大脑”

  仲夏时节,万物竞发。

  潍坊寿光市营里镇鹿家庄子村北侧,在山东物泽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8000亩现代农业绿色果蔬种植区里,工作人员正盯着5G智慧城市大脑——物泽生态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查看西红杮、水果椒、葡萄的生长数据。

  大屏上,园区的产业资源统计、特色农产品、不同类型作物面积统计、产量与产值、实时产量预测等数据一目了然。“这些是指导我们产品销售策略的重要指标,让我们的种植不再靠经验,而是靠数据。”信息部经理李超说。为及时掌握棚内种植环境与生产管理动态信息,他们建立了多个生产监测点,合理布局了多台智能物联网设备,通过卫星遥感、水肥一体化施肥机、园区小气候监测站、农机GPS定位系统等,自动获取多源数据,实现了园区5G网络对生产过程的全覆盖。

  “通过大数据平台,对人、田、农产品三要素进行重构,利用数字技术加速产业链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了对生态农业园数字化管理。”潍坊移动寿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宁介绍道。

  下一步,基于移动云,潍坊移动公司还将为物泽农业提供云主机、数据库、弹性公网ip、主机安全等云计算资源,减轻物泽农业成本,带动潍坊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筑牢进出防疫关的“数字哨兵”

  蔬菜合作社是采购、销售蔬菜的重要中转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面对外来车辆多、人员密集度高、人员流动性大的突出问题,常规防疫手段已经很难达到理想效果。

  潍坊移动公司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融入防疫防控,推出防疫综合解决方案。如今,登陆“5G+蔬菜合作社防疫管理平台”,进入蔬菜合作社的每一辆货车及货车装货的全过程清晰可见。该平台除了能对车辆信息、交易人员和从业人员的信息实现全面电子监管外,更能及时精准推送预警信息、全方位把控疫情追溯链条,将原先的现场督查模式升级为基于智能摄像头的智慧化监管模式。

  景福蔬菜合作社负责人说:“自从接入这个平台,“解放”了我的嗓子,预警信息准确无误推送到我手机上,更神奇的是还能帮我们实现农产品的供需‘搭桥’,防控、销售两不误,智能化生活真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截止目前,潍坊市已有1511家合作社、2800多个监控探头接入该平台,进一步节约了监管成本、提升了监管效率,实现了对蔬菜合作社的可视化、精细化、智慧化、数据化管理。下一步,潍坊移动公司还将乘势加“数”,让数字理念、数字技术在乡村、在老百姓的生活中落地生根。

拓宽“预制菜”销售网的“信息航道”

  很多人没有想到,原产于法国朗德省的朗德鹅,会成为潍坊临朐县的“致富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10块鹅肥肝里,就有4块产自潍坊临朐。

  潍坊临朐尊润圣罗捷食品是专业从事鹅肥肝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其生产的红酒鹅肥肝、冰激凌鹅肥肝等即食成品火爆市场。潍坊移动公司在了解到尊润圣罗捷公司旺盛的出口需求后,积极对接,克服位置偏远、建设难度大的不利条件,为其打造了高效、安全、稳定的互联网专线,打通了企业国际业务洽谈的高速信息通道,让鹅肥肝销售通过移动互联网专线“直达”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年销售额2亿元,也带动了下游合作社和个体养殖农户的规模发展。

  今年,潍坊市发力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名城”。潍坊移动公司抢抓“预制菜”市场“新风口”,积极获取“预制菜”企业清单,为“尊润圣罗捷”“第一春”等“预制菜”企业建设移动互联网专线、加强5G信号覆盖、提供稳定可靠的5G直播、物联网生产数据回传等服务,进一步拓宽了“预制菜”线上销售渠道,真正让“一桌好菜”香飘万里。

  5G推动传统农业的数字化转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潍坊移动公司将牢牢把握数字技术创新发展新机遇,推动5G信息化与农业发展、农民生活深度融合,以5G为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