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强总理潍坊调研,看“工业强市”的底气实力

2023-05-22 20:03:29 来源: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5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山东调研。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后,李强总理调研的第六个省份。这次调研,“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此前,在3月份的湖南调研中,他也曾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此次山东调研,李强总理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山东省有关部门、部分县市和企业负责人发言。他强调,要聚力抓制造、抓创新、抓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要说实体经济,山东在中国工业体系中绝对是个特别的存在。山东是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基础最为雄厚、结构最为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而作为山东地级市的潍坊则表现更为抢眼,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潍坊拥有37个行业大类,包含154个中类、350个小类,其中包含所有的31个制造业行业。71种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排在全球、亚洲、国内第1位。

  在潍坊,李强调研了3家企业:歌尔集团、潍柴集团和金宝汽车城。毋庸置疑,歌尔和潍柴,都是心无旁骛攻主业的典型代表,也都是潍坊当之无愧的头部企业、明星企业,在“抓制造、抓创新、抓融合”方面有出色的表现。歌尔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048.94亿元。而潍柴动力更是“动力十足”,2022年营收超1751亿元。

  李强在潍坊的调研考察,也充分印证了潍坊“先进制造业”地位的举足轻重。

  实体经济

  说起潍坊,不少人会想到这里是工业大市、强市,工业是潍坊的当家产业、优势产业。当然,潍坊的制造业之强并非浪得虚名。

  制造业在潍坊有历史、有文化、有传承。早在明末清初潍坊就有“南苏州、北潍县”的美誉,以“二百支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著称于世。

  1920年创办的华丰机器厂,是中国最早生产柴油发动机的厂家之一,在当时享有“长江以北第一厂”的美誉。1932年,华丰机器厂生产出了华北第一台柴油机。现在的华丰动力已有“百年历史”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潍坊工业全面崛起、盛极一时,拥有潍棉、山潍拖、潍坊华光等一批在国内有影响的“潍”字头企业。也正因为此,潍坊被誉为中国“动力城、纺织城、电子城、农机城”。风头一时无两。

  辉煌不只代表过去,传承更能观照未来。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一直以来,潍坊的发展势头强劲,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对制造业的培优做强。统计数据显示,潍坊制造业占GDP的比重高达31.9%,这充分展现了潍坊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定力和作为。

  这些年,基于历史的教训和面对的挑战,国家下大力气扭转过去一个时期出现的经济“脱实向虚”的偏向,采取措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就连欧美等长期重消费轻生产的国家,也更加注重“再工业化”。

  越来越多的人也更加明白,去工业化是“梦里花落”,脱实向虚是“自废武功”。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

  有着良好工业和制造业基础的潍坊,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不俗表现。

  有关数据显示,潍坊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42家,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超过1.1万亿,总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二,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成功入选2022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推荐名单,全国10个、全省唯一。

  最近几年,经济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潍坊,一度被称为“黑马城市”,在国内城市排行榜中排名连续攀升,成了与烟台、徐州等一较高下的城市。曾有媒体鲜明指出,潍坊“黑马城市”的底气,就是来自“潍坊制造”。

  如今的潍坊,动力装备、高端化工、食品加工、新一代信息技术4个产业集群已超过千亿,其中动力装备产业集群产值4135亿元,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二、全国的三分之一。潍柴动力、豪迈集团、潍柴雷沃重工、天瑞重工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都是代表潍坊的城市名片。正是这些“当家产业”,夯实了潍坊的发展根基,让潍坊的经济发展动力始终“弓如满月,箭似流星”。

  在歌尔集团、潍柴集团调研期间,李强走进车间、实验室,察看产品和零组件,对企业深耕主业、持续创新予以肯定,勉励他们心无旁骛把产品做好,把技术做强。不难发现,“深耕主业”“持续创新”是总理着重强调的关键词,这既是对这两家企业的肯定,也是对潍坊的认可。

  产业集群

  在潍坊调研期间,李强着重强调,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这不免让人想到5月5日李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信息,到总理潍坊调研发出的信号,不难发现,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加快发展正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毋庸置疑,经济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和规律始终是经济地理学的研究核心,其中产业的空间集聚又一直是焦点之一。20世纪80年代,产业集群成为一种发展新模式。1990年,马克尔·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首先提出用产业集群一词,并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经济发达国家的产业集群现象十分明显。无论是高科技产业集群,还是传统产业群都有闻名世界的成功案例。如美国硅谷、底特律汽车制造业集群、纽约的华尔街金融投资集群。传统产业集群包括意大利威尼斯的玻璃器具业群,以及瑞士的制药业、英国的剑桥工业园等产业集群等。

  在我国,北京中关村的电子产业集群、上海的纺织业和机械制造业集群、广东佛山的陶瓷、东莞的电子和服装等在国内外都十分著名。

  潍坊的产业集群发展,既是格局使然、大势所趋,也是发展必然、实力所致。

  令人欣慰的是,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方面,潍坊既有实力又有底气,更有成绩。在今年3月底发布的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名单中,潍坊智能农机产业集群从2000多个产业集群中脱颖而出,跻身百强。早在2022年,潍坊的千亿级动力装备产业集群,成功进入国家工信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是山东省唯一入选者,正式跻身“国家队”。

  近年来,坚持“生态立市、制造强市、集群兴市”发展战略,潍坊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链群生态,推动制造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事实上,在产业集群发展的布局中,潍坊早已先行一步、深思一层。早在“十三五”期间,潍坊就开始了产业集群的聚合,目前已经培育了14个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与此同时,潍坊深化提升“链长制”,落实“八个一”推进机制,推动制定产业链方案和图谱清单,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潍坊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试点城市,全国12个、全省唯一。

  产业集群的加速崛起,为潍坊构建完整产业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产业产品成为中高端、关键环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发展动力。

  现代化产业体系

  山东调研期间,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扩内需稳外需,努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是个大课题,更是硬任务,这既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也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的经济体,无一例外拥有一个庞大而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

  一直以来,潍坊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动先进制造业优存量、扩增量、强生态、提能级,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在“稳”上加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近年来,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潍坊从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扎实推进稳增长,全力稳住了工业基本盘。2020年以来增加值三年平均增速9.38%、居全省第3位,展现了潍坊作为工业大市的责任担当,实现“稳”有底气、“进”显气势。

  在“优”上加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是潍坊工业发展的最大优势、最硬底盘。潍坊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能级水平。其中,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开创了“潍坊模式”并在全国铸造行业推广,国家级绿色铸造企业总数达到21家、居全国首位。

  在推动新兴产业成长壮大方面,潍坊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通过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分业施策、专班推进,加快壮大新经济新产业规模。以歌尔为龙头的元宇宙产业和以天瑞重工为龙头的磁悬浮产业都是潍坊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支持潍坊建设元宇宙产业园”写入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潍坊以歌尔集团为龙头,布局建设了高新、保税、坊子、安丘基地及配套园区,加快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根据歌尔股份官微消息,李强总理对元宇宙前景非常关注,认真询问了元宇宙发展及产业链情况,现场体验了歌尔自研的AR,以及歌尔自研扬声器的音响效果和丹拿汽车音响,对歌尔在元宇宙声学领域的成绩表示认可。

  与此同时,潍坊以产业链为主轴,推动“点线面”协同发展,促进优质企业串珠成链、集群发展,加快稳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协同联动、竞合共生、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体系。

  在完善服务体系方面,潍坊从企业问题直报、分级会商解决,到2020年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2021年试行惠企政策网上申报兑付、2022年搭建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点对点”式服务愈加高效。建设的“格局屏天下”企业素质提升新模式服务平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等,为优质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

  值得关注的是,潍坊规上工业增加值三年平均增长9.38%,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三年平均增速2.8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连续两年突破1万亿,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2位,占全省的比重由10.2%提高到10.5%。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1351.4亿元,居全省第2位;继2021年产值、营收双过万亿之后,2022年实现双过1.1万亿,创历史新高。

  综上不难发现,“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潍坊从未停歇脚步,一直在路上、一直在状态、一直在突破。或许,这正是李强总理调研山东期间,重点考察潍坊的原因之一。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潍坊在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创新发展中,正持续打造出新时代竞争新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这座“工业强市”的底气与实力,壮大工业经济的定力和毅力,让“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生动实践,正在“风筝之都”“动力之城”的广袤热土澎湃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