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潍开展立法调研

2022-07-22 09:20:14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7月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良带队来潍,就《山东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扈洪波陪同调研。

  期间,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情况汇报,征求了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部门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运输企业负责人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还到青州市中化弘润石化和G516非现场检测点进行了实地调研。

  王良指出,潍坊市在大规模、大范围、跨区域长距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为这次立法调研提供了有益参考。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采纳吸收,进一步做好条例的修改工作,使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王良要求,要增强法治观念,健全治超体制机制,坚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链条发力,尽快实现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明确治理标准,构建权责清晰、监管有力、执行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让“不能超”的法治约束发挥成效、落地生根。要利用好科技手段,实施智慧赋能,积极做好科技治超。要改革路面执法监管模式,为联合治超提供新思路新手段。要强化法律责任,管好车、管好人、管好路,协同共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要树立“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兜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