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奋勇担当保安全,竭心尽力为百姓

2023-05-20 09:16:3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邵梓浩

  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商梦茹 潍坊报道

  5月4日凌晨1时许,有市民报警称,在民生街桥南100米的白浪河边上,有一女子轻生。潍城区南关派出所副所长刘继华和辅警王刚迅速出动,3分钟后到达现场。

  “我们到的时候,那个女孩已经走到了河中央,只有头部露出水面。”王刚向记者介绍道。“别想不开,快上来!”副所长刘继华对着女子大喊,但对方却不予回应,于是二人来不及脱下鞋子,就朝河里跑去。由于常年河水浸泡,河里的石头湿滑,刘继华一个踉跄摔倒在河里,王刚见状迅速将其拉起,随后二人继续向女子的方向继续行进。

  “与此同时,雨越来越大了,水里的温度也很低,我们一边安慰女孩的情绪一边向她靠近,最后终于来到她身后。”王刚说道。“来!一人一边,拉!”随着刘继华一声令下,二人迅速拉住女子的胳膊,将其搀扶到安全地带。

  上岸后,刘继华和王刚在与女子的交流中得知,女子在潍坊一家餐厅打工,前几天因为跟朋友发生矛盾,心中闷闷不乐,下班回家途经白浪河时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过劝导,该女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并和赶来的朋友一起回了家。事后,她表示很后悔当时的做法,以后一定会乐观生活。

  参与此次救援的王刚是潍城区公安局南关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我爷爷曾是一名军人,从小我就被他的那种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所感染。”王刚说道。据了解,王刚是潍坊安丘人,早年他受祖父的影响,中专毕业后便入伍当了兵,成为了一名为国、为民奉献的军人。两年的当兵经历让王刚对制服产生了浓厚的情愫,从部队退伍后,王刚进入安丘市消防大队工作,作为一名“冲在前、干在前”的消防员,他参与了多次抢险、救险活动。三年后,他来到了潍城区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成为了一名辅警。

  从事辅警工作近三年来,王刚事事冲前,敢为人先,秉持着“有警出警,无警巡逻”的原则,王刚与同事每天巡逻近200公里。

  5月6日,王刚和同事一起巡逻至民生街青年路路口,等红灯之际,并排的出租车上传来了一阵急促且响亮的叩击声,王刚打开车窗后,看到出租车上的男子面露难色,他表示妻子有生产的可能,想请警察为他们开路至高新区妇幼保健院。听闻后,王刚与同事便迅速为求助人带路,直至帮助二人办理完登记手续,看到孕妇并无大碍后才离开。“这其实属于异地办案,可是当时情况太急了,他们只好边开车边向局里汇报,我们派出所了解到情况后也是大力配合,‘一路绿灯’。”潍城公安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巡查的目的不仅是让群众看到我们,有问题来找我们,还有就是巡视、发现辖区内的各种情况。”王刚说道。有一次在巡逻过程中,王刚发现一个女孩在蹲坐在商铺门口。当时天色已晚,小雨淅淅,王刚见状便上前询问情况:“姑娘,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可女孩神情呆滞,不予交流,王刚只好先将女孩带回所里,之后联系了附近的救助站,将女孩送至站内方才离开。

  近三年的辅警工作带给王刚的不仅是办案效率与办案方法上的进步与提高,而且淬炼了他为民服务、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近三年的时间里,王刚共出警4000余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出警20至30余次;帮助孕老幼等群体送医、回家等200余次。

  南关派出所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排排锦旗,其中有一个“办案神速”的旗帜格外醒目。王刚介绍,这是在破解某商店门前电瓶车被盗案件后被盗人送来的。据了解,被盗人在发现电瓶车不见之后,立即报了警,接警后王刚迅速抵达现场,与商场工作人员协商之后调取了相关监控,通过观察与分析,王刚在一天之内就将犯罪人员锁定并抓获,当天,归还了被盗者的电瓶车。“这位被盗人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是非常明智的决定,一来可以平复自己的焦虑心情,二来提高了我们的办案效率。”王刚说道。

  “这身警服不仅让我感到荣誉与庄严,更是激励我不断精进、砥砺前行的重要动力,鞭策着我为民奉献、维护公平正义。”王刚这样说道。三年来,王刚用脚步与车轮丈量着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用真心和诚心服务着每一位群众,他将民生置于第一位,常常因为工作的繁忙而在家人需要他时分身乏术。

  据了解,王刚的父亲是一名货车司机,妻子在商场工作,二人平时工作也很繁重;王刚的母亲是一位家庭主妇,在老家帮他照顾4岁的儿子,“我母亲患有慢性病,有时会因为脑供血不足而头晕、恶心,可每每此时,我都不能陪在她身边,只好拜托家里的亲戚照顾。”王刚愧疚地说。据王刚介绍,他四岁的儿子也对警服有着无比的崇拜与敬仰之情,常常骄傲地跟幼儿园小朋友们说我爸爸是一名警察。“他还让我妻子给他买了一身小警服,在家里穿着警服玩着玩具枪和玩具警车,玩得不亦乐乎!”王刚笑着说道。微笑过后,王刚又因为自己没办法陪着儿子成长而内疚起来。

  自古忠孝难两全,面对这份工作王刚表示,有“大家”才有“小家”,若是自己的工作可以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幸福,那么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自己心中对于家庭的亏欠之情。

  近年来,潍坊市辅警队伍不断壮大,同时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学习了指纹比对专家孙培亮的优秀事迹后,王刚深受触动。“孙培亮先生性格中的韧性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都深深影响着我,虽然我们的岗位不同,但是我们为民服务的心是相通的。”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向前辈们看齐,以人民安康、社会稳定为己任,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