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危急时刻,潍坊医生张军桥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2023-04-03 12: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广电新媒体联合报道(记者 李敏 郑丽)

  提起“摆摊医生”张军桥,很多潍坊市民并不陌生。3月26日,张军桥路遇一受伤妇女,他果断出手相助,为受伤妇女进行止血、包扎处理,并协助120救护人员将伤者送上救护车。事后张军桥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这是我应该做的。

  3月26日上午9时50分许,张军桥在奎文区梨园街道九龙山社区结束了一个多小时的应急救护培训,返回途中经过樱前街与北海路路口东北侧时,发现一名女士倒在主道与辅路中间的地面上,不远处有一辆电动车倒在一边,旁边还停有一辆机动车,驾驶员正在打电话。“我发现伤者的头部流血了,需要紧急止血。”张军桥说,当时现场有多位围观群众,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救治。他立即把自己的车停在伤者前方,放上三角警示架,创造安全环境,避免二次伤害。与此同时,他向旁边正在打电话的驾驶员确定,对方已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张军桥从车内的急救箱取出了纱布等急救用品,确定伤者有意识后,他表明自己的医生身份,为其止血,包扎受伤的头部。“当时一名环卫大姐让我非常感动,她在我身边询问,自己能帮上什么忙?”张军桥说,他让环卫大姐帮他压住纱布,很快就给伤者包扎好了头部。“我当时判断,伤者除了头部受伤外,可能还有肋骨、骨盆骨折。”张军桥说,为受伤妇女包扎好伤口后,他又安抚她的情绪,很快,120救护人员赶到了现场,协助救护人员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后,他才放心离开了。

  据了解,目前伤者已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治疗,情况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