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婴儿食用蛋黄引发过敏 医生争分夺秒紧急抢救

2022-07-13 14:5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史艳辉 潍坊报道

  7月4日,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内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一名5个月的婴儿因食用蛋黄引发严重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并窒息,经过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后,化险为夷。

  4日上午9时44分许,一位年迈的妇女抱着5个月大的男婴冲进诊室。“大夫,您快帮忙看看孩子怎么了!”一声急切的呼救声打破了潍坊益都中心医院儿内科门诊的平静。

  当天早上八点左右,冯女士给刚刚开始吃辅食的儿子小鹏(化名)添加了半个鸡蛋黄,谁知没过多久,小鹏就出现了全身充血性皮疹、风团、红斑症状,并开始哭闹不安。

  因担心发生意外,冯女士叫上孩子奶奶,赶紧送小鹏来医院就诊。但就在送医途中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孩子陆续出现寒战、哭闹加剧、足部发白、耳部肿胀等症状,病情还在持续加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了解到,从小鹏进入医院大门的那一刻起,整个医疗急救系统就开始启动。分诊护士视诊发现孩子病情危重,快速引导家属至儿科诊室就诊,儿内科二病区张永法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经初步检查后确诊孩子为严重过敏反应、重症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病情危重,随时有进一步加重并危及生命安全的风险,迅速前往中心输液室抢救间。

  但在前往途中,孩子突然出现哭闹停止,面色及口唇青紫,考虑喉头水肿并窒息。经验丰富的张永法非常清楚,一旦患儿出现喉头水肿,很可能因为呼吸抑制,危及生命。情急之下,张永法一把接过患儿,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往中心输液室抢救间,仅用不到1分钟便火速跑到中心输液室。

  输液室内,众多护士严阵以待,第一时间接过孩子,心肺复苏、开放气道、清除口腔分泌物、面罩氧气吸入、注射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开放静脉通道、静滴盐水扩容纠正休克……一系列抢救措施有条不紊展开。

  经过紧急抢救,孩子渐渐恢复自主呼吸,能哭出声音,心跳逐渐有力,全身皮疹减轻。整个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密切配合,数分钟后,小鹏症状逐渐减轻,呼吸规则、心跳有力、平稳入睡,随后转入儿内科二病区病房继续治疗。据了解,经过后续积极的救治,孩子目前恢复如常。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