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工人手臂骨折 高密交警逆行开道紧急送医

2022-07-06 15:5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潍坊报道

  7月5日7时57分许,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辅警楚志展正在夷安大道巡逻,突然听到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司机大声求助:“交警同志,快送我们去高密市人民医院,我的车上有一名被机器挤着手臂的工人,现在路上车太多了,行车很慢,请给我们带带路,别耽搁了救治时间。”

  听到大声呼喊后,楚志展没有任何犹豫,立即打电话向大队值班领导汇报请求开辟“绿色通道”。楚志展打开警灯、警笛,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前开道,求助车辆跟随其后,争分夺秒向高密市人民医院疾驰。

  此时正是上班高峰间,路上车流量较大,楚志展不停地使用车载警报器提醒过往车辆注意避让。8点3分10秒,楚志展发现前方夷安大道与人民大街路口南北方向为红灯信号,他判断前方极易造成车辆拥堵,载有伤者的车辆很难快速通过。

  紧急时刻,大队值班领导指示他可以“优先”借道逆行。于是,楚志展立即引导帕萨特轿车紧急从人民大街南侧中间护栏开口处拐入可变车道逆向行驶。其他车辆见状积极配合,纷纷为警车让出道路,使求助车辆快速通过了拥堵路段,顺利将伤者送到医院,给伤者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抵达医院后,楚志展没有立刻离开,而是帮忙抬着伤员送进医院内,直到与医生对接上才离开现场。据了解,伤者目前已顺利完成手术,正在积极治疗中。楚志展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都是我们平时工作中应该做的,不光是我,换做是任何一个同事都会这样做,只要百姓有事我们就必须第一个冲上去。”

  1999年,19岁的楚志展为圆自己的“警察梦”,加入高密市交警大队辅警队伍。23年间,他曾参与的救助护送行动达数百起,几乎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楚志展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爱岗敬业,忠心履职,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他的事迹不但受到市民的称赞,还于2019年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被高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高密市“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从警23年,楚志展已经不记得做了多少次暖心事、感人事,在他看来,这些都只是日常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小事。

楚志展雨天抱60多名孩子走过积水路

  风霜雨雪,这份爱依旧在心中

  2020年11月18日早7点,初冬的雨雪整整下了一夜。楚志展像往常一样,来到高密东关小学门口执勤。这里是高密老城区最低洼的地段,校园门前的人民大街南侧近五米宽的路边积水没过脚踝。此时正是孩子们上学的高峰期,楚志展看到小学生通过积水区时,鞋子全都浸到水里。想到这些孩子要穿着冰凉湿透的鞋子上课,他的心里一阵阵发紧。由此楚志展想到自己上初中的儿子也会湿透鞋袜。

  作为一名父亲,他来不及多想,迅即踏进冰凉的泥水,抱起路中央一个将要趟过泥水的孩子送到学校门口的人行道上。在那个雨雪交加的清晨,有60多名小学生被楚志展抱过积水,这一幕被学生家长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很快在网上传开。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都报道了这一消息。当朋友向他祝贺成为“网红”的时候,他说自己并不想被热炒。他抱孩子走过泥水,只是一名辅警和一位父亲的本能。当时抱起这些学生,就像抱起自己的孩子。

  见义勇为,奋力救助路边昏迷“兄弟”

  2020年8月10日下午5时许,楚志展驾车沿夷安大道由北向南行驶到康成大街交叉口以北时,忽然发现一辆银灰色轿车停在路边,亮着双闪,开着车门。出于职业的敏感,他将车停在夷安大道西侧一处门头房前,来到灰色轿车旁,看见一名青年男子歪倒在驾驶座上,脸色苍白、呼吸微弱、双手紧握、全身抽搐。

  楚志展急忙掐这名男子的人中穴,并询问他哪里不舒服。可该男子迷迷糊糊不能回应,而他身边的手机却传出一个女子的呼叫声。楚志展连忙接起来,得知该女子是发病男子的姐姐,发病男子单某30分钟前开车离家去公司上班,路上突发疾病。楚志展一边告诉单某的姐姐不要着急,让她马上赶往医院急诊室,一边让过往群众帮忙将单某移到后座上躺下。然后他开着单某的轿车飞速赶往高密市人民医院。

  此时正值晚高峰,为了赢得抢救时间,楚志展请求110指挥中心及时派警车引路。从事发地点到人民医院近4公里的路程,在警车的引导下,楚志展他们只用7分钟时间就赶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单某脱离了生命危险,家人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了下来。单某痊愈后专程来到交警大队找到楚志展,向他当面致谢。可楚志展说,“警民是一家,咱们都是兄弟,遇到困难,兄弟不帮谁帮!”

  楚志展所做的暖心事数不胜数,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者一名警察的职责与担当,他用爱心与善心温暖着潍坊这座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