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税务:税惠春风至 文旅再扬帆

2023-05-08 15:52: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冠男 刘柏言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为助力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青州市税务局紧紧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文旅深度融合,税收宣传“多点发力”,结合地方特色开展多彩税宣,进一步营造“学税法、守税法、崇税法”的良好氛围,为地方文旅产业扬帆远航注入“税动力”。

  税惠利民生 古城添暖意

  人间最美四月天,5A级景区青州古城迎来旅游旺季。青州市税务局组建青年税法宣传队,在青州古城阜财门下搭建“税费服务站”,设置临时书报架摆放税法相关书籍报刊供游客阅读,同时向往来游客介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等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让游客们走近税收、认识税收、了解税收。

  “没想到出来旅游还收获了税收政策知识,听完讲解我才知道,像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这些专项附加扣除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我都符合条件,进行汇算清缴时马上就能用得上,非常感谢你们的讲解,青州真是一个宜居又暖心的城市!”自烟台来青州游览古城风景区的赵先生说道。

  税惠助发展 商铺增生机

  文旅复苏绽新颜,古城风景区的工艺品店、小吃店、民宿呈现出火热的销售景象。税法宣传员们走进沿街店铺,就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进行耐心讲解,送税费优惠政策上门,“面对面”提供个性化税费辅导,“点对点”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涉税问题。

  走进工艺品商店,店主徐女士向税法宣传员们介绍了近期店铺经营情况,热情地拍起了羊皮手拍鼓,悠扬乐声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徐女士说:“近期前来青州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古街店铺生意现在越来越好,我们个体工商户只要符合小规模纳税人条件,并且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就能享受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优惠,政策给力,服务也给力,我们心里更有奔头了!”

  税惠添动力 文创启新篇

  山东拓远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文化交流与咨询、多媒体制作、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成功打造齐鲁瑞兽“峱宝宝”城市文化IP,设计研发的毛绒玩具、手办公仔、空调毯、鼠标垫等一系列文创产品,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城市伴手礼。

  “近两年我公司累计投入42万元用于文创产品、大数据平台等领域的研发,在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企业税收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员工的待遇提高了,干劲也更足了。我们将以‘峱宝宝’入选云上风筝赛潍坊盲盒为契机,继续深耕文创领域,积极打造城市数字展厅,用新视角新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拓远文化集团董事长蔡向鹏说道。

  下一步,青州市税务局将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多彩税收宣传活动,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全面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为经济发展迈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新发展阶段贡献“税力量”。

  (通讯员:刘冠男 刘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