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美“夕阳红”!潍坊已累计建成养老机构166家

2023-03-13 08:36:23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刘元超

  3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农村品质康养工作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将养老服务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扩大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养老服务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潍坊是人口大市,也是老年人口大市。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潍坊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4.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1.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全省0.87个百分点,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为给200万老年人一个幸福的晚年,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优先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养老机构166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99家,农村幸福院564家,助老食堂208家,在全省率先建成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通联各县市区,形成全市“一网建设”,有力保障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初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信息化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此外,我市还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市、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寒亭、峡山两区的养老经验被省委改革办推荐为全省“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地方案例上报中央改革办;寿光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案例被国家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评为优秀案例,寿光还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和全省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