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不止有新青年音乐节,还有非遗风采待你一饱眼福!

2023-03-02 09: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双玉 通讯员 张荣孝 程银银 泗水报道

  2023年首场新青年音乐节定档泗水的消息,像一场蛰伏许久的春雷,叫醒了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热爱万物的乐迷们。这场大家期待已久的音乐节,将于4月15日-16日,在泗水“尼山鹿鸣”示范区重磅开启。届时,乐迷们将聚拢在同一个空间,一起聆听,一起呼吸,一起跳动,制造出燥热的、可触摸、可感知、相互共振产生的氛围感,让大家在醉人的风光里尽享音乐的抚慰,尽情释放真实的自己。

  从短时间就满员的乐迷群,分分钟抢光的早鸟票,就足以见证大家的激动与喜悦,更有不少乐迷买票之后,着手做旅游攻略,从吃穿住行规划这次的“音乐之旅”,期望留下关于泗水的美好记忆。

  毫无疑问,音乐节可以带领大家体验泗水的热情与年轻,若想真正了解这座城市的内涵,非遗作为城市的文化符号,是此趟旅行必不可少的观赏点。

  砭石

  泗水砭石,是泗水独有的石头,曾到过“一块石头换一辆宝马车”的疯狂地步。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被先人们发现其神奇功效,并有意识地制作成砭板、砭针等工具。宋罗泌《路史》中就有“伏羲尝草制砭,以治民疾”的记载,砭是我国中医医术之首,被称为“针之祖、灸之母”。临床表明砭石疗法对颈、腰椎病,风湿、中风、疏通经络、安神助眠有明显疗效。

  泗水核雕

  泗水县地处温带地区,境内多山陵,适宜桃类果木生长,素有“果牧大县”之称,又是远近闻名的“桃乡”,核雕的加工原料资源丰富,适于核雕的发展。泗水核雕主要以桃核为主,小巧玲珑,纯手工雕刻。在较小的体积上表现出复杂的题材,与当地风俗民情紧密相连,雕刻内容多为吉祥图案、神话传说人物,寄托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泗水民间剪纸

  泗水剪纸世代相传,一枝独秀,为世人瞩目,是远近闻名的“剪纸之乡”。泗水民间剪纸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辛勤劳动、不断发展演变,从内容到形式日益丰富完整,艺术风格淳朴浓厚,豪放粗犷,简洁明快,生动优美,形成独特鲜明的艺术风格。是民俗学、考古学、民间文学等人文学科的重要信息载体,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和感人的艺术魅力。

  鲁柘砚

  鲁柘澄泥砚,简称鲁柘砚,柘沟陶砚,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砚之一,具有沉静坚韧、温润如玉、含津益墨、声若金石、手触生晕、发墨如油、不渍水、不损笔等特点,其质地、造型、色泽、使用等方面,既可与唐宋名砚媲美,又优于国内同类产品,实属艺苑瑰宝,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享有盛誉。

  儒陶

  泗水柘沟制陶历史悠久,可上溯至新石器时代。因柘沟陶土属弱碱性,并含有丰富的钾、钠、钙、镁、锌、铁、硅、钛、锰、硒、锶等50多种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加之其具有双向调节水PH值功能,可让水保持弱碱性小分子团状态。制作的容器存粮不易发霉生虫,存水不易变质,存酒酒香更浓,入口绵柔,腌制咸菜不臭。当下,儒陶人采用传统而又创新的“柴烧”技术,经上千次配方和工艺试验,烧铸成既具保健功能又具“古拙”之美的儒陶柴烧系列土陶制品,制作出礼器、水具、餐具、茶具等精品。

  本次音乐节由泗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泗水县委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圣发城建集团、中佳海蓝集团主办,山东省青年融媒体协会协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泗水百花盛开文化传媒、乡村振兴(山东)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音乐节门票已于2月19日下午14点,在大麦网、秀动Showstart、美团猫眼等平台全票种开票,为让更多乐迷成功抢到优惠票,面对面见到自己的偶像,主办方今年还进一步提高了预售票特别是双日预售票的数量。

  泗水音乐之旅还有更多“惊喜”等待大家发掘,热爱音乐的你们,快快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