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从用电数据看潍坊“拼经济”火力

2023-02-24 08:22:42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王瑗

  2月22日,记者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获悉,2月7日(正月十七)10点54分,潍坊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到1026.2万千瓦,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7%,创造了开年后电网负荷的历史新高,这之后,全网的用电负荷也持续稳定在900万千瓦以上。

  “每年的电网用电负荷高峰通常出现在夏季和冬季,一般夏季会出现最高峰,但今年初春,潍坊电网用电负荷全省首家突破千万千瓦,极为罕见,这与全市经济的强势增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外,虽然现在的电网负荷一直处在高位,但我们采取了坚决有力的保障措施,目前电网运行平稳有序,电力供应充足可靠。”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网调度班班长刘晓亮说。

  用电量是工业经济的晴雨表。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奏响了“拼经济”的最强音,吹响了“抓落实”的冲锋号,提振了信心、激发了干劲,全市各行各业全线发力,工业企业开足马力抢抓生产,重大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推动用电负荷、用电量持续走高。数据显示,节后复工复产之后的用电负荷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用电负荷增长较多的是工业,工业中又以制造业增长最为明显。最近一周,全市前100个大客户用网电量达3.3亿千瓦时,比上一周增长27.5%。工业生产动力不断“拉满”,为全市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在潍坊埃锐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由于节后订单增多,企业新建轮端总成智能制造项目需要新上加工设备145台,以此形成年产200万套轮端总成的规模,新的生产线需要增加205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

  “在项目刚立项的时候,我们就提前谋划这个区域的供电情况,优化完善了周围的供电设施,方便企业快速低投资接入电网,帮助他们节省重复投资建设供电设施的成本。另外,我们还安排专属客户经理定期上门对接用电需求,用最短的时间为客户制定最优的供电方案,把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里。”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奎文(高新)供电中心主任张帅说。

  为保障企业、项目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今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全市发起“电靓万企”行动,服务全市400个省市级和1000个县级重点项目,配备专属客户经理,为项目提供“先于所需、高于所期”的用电服务。大力推广“物流式”办电,主动为项目提供从办电咨询到装表接电的“一条龙”服务。推行“一证办电”服务,对17项电力业务实行‘无证明’办理,优先满足项目用电接入需求,实现“开门即接电”。

  走进高密市豪迈第三工业园豪迈化工装备生产车间,一片火热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赶制一批高性能的产品订单。作为高密市春节期间首批复工的企业,自复工以来,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

  “我们公司刚签了4台100万方/天的电驱高速往复式压缩机订单,将应用于页岩气集输增压站,现正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拓销路。年前我们同时提出了4次增容申请,其中有2台变压器正在验收送电,供电部门预约上门服务、线上推送办电方案,推动办电‘一次也不跑’,保障了生产用电需求,我们办电更省心。”豪迈科技机械有限公司装备部负责人常启福说。

  目前,全市前100个用电大客户每天用网电量稳定在0.5亿千瓦时以上。“我们定期分析全市各行业、各产业用电情况,跟踪重点行业、重点客户电量走势,为政府研判经济形势提供电力数据支撑。”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朱海南说。

  作为展示“拼经济”成效的重要指标,电力一直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月8日,2023年潍坊电网建设工程陆续复工,今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将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实现35—220千伏电网工程“10开工、19投产”。加快实施中心城区“6+2”输变电工程,满足潍坊核心城区未来发展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