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迎来节前高峰,多家快递企业明确“春节不打烊”

2023-01-06 08:36:14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赵春晖

  春节将至,潍坊快递业务又迎来了一个高峰。1月5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快递企业了解到,现在快递量开始逐渐攀升,目前我市快递业整体运行平稳,运力有保障。

顺丰速运快递员正在忙着搬运快件。

  派件量猛增,收件量也大幅度增长

  1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顺丰速运早春园网点看到,快递员们有的忙着整理快件,有的忙着装车,网点里一片忙碌景象。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现在业务量开始逐渐攀升,我现在一天的收派件数量在150件左右,比平时要多收派三四十件,而且接下来可能会更忙。”快递员赵建森表示,与“双11”期间相比,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工作压力更大,因为“双11”期间快递员以派件为主,可以提前梳理快件,规划派送路线。但春节前这段时间除了派件以外,还有很多市民往外寄年货,不但派件量猛增,收件量也大幅度增长,“现在一天的收件数量在七八十件左右,几乎与派件数量持平了”。

网点业务量非常大,刘大鹏帮快递员往快递车上装快件。

  顺丰速运早春园网点负责人刘大鹏表示,最近几天网点一天的收派件数量比平时多了约30%,远超平时的工作量,而且预计接下来还会继续上涨。为了确保快件顺利收派,目前网点所有的快递员全员上岗,而且还聘请了一部分“外援”来帮忙。“目前网点运转非常正常,春节期间网点会正常运行,确保及时把快件送到市民手中。”刘大鹏说。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圆通、中通、申通、德邦等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得知,目前各大快递企业都已经迎来了快递业务量高峰,收派件数量比平时多了约三分之一。另外,各大快递企业目前都在想办法调配补充运力,确保寄递服务正常运转。

顺丰速运快递员正在忙着整理快件。

  多家快递企业明确“春节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经有顺丰速运、德邦快递、京东物流等多家快递企业明确表示2023年“春节不打烊”。针对人力、运力资源较为紧张的情况,多家快递企业都提前储备了较为丰富的航空、铁路与公路等运力资源,通过软硬件技术加持、延长核心场地运营时间等方式,保障商家与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寄递需求。

  采访中,我市相关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年货消费需求增长非常迅猛,快递行业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尽管各大快递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增加运力,但在今年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之下,快递从业人员返乡过年意愿会比较高,有可能会对快递企业春节期间的用工造成影响,但从目前状况来看,快递业总体会平稳运行。

  该负责人提醒,春节前消费者如需要购置年货,建议提早计划和购买,一方面能缓解物流行业春节前的派送压力,一方面也可以保证春节前货物送达。另外,建议市民在邮寄贵重物品时,选择购买保险或者进行保价,保留相关证据,尽量避免纠纷。此外,春节期间,建议慎重寄易腐烂的水果及海鲜。如果一定要邮寄,要做好隔离保鲜包装,并赶在快递高峰期前邮寄,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到达。

  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前后是快递业务旺季的高峰,快件收投服务较平时有可能会出现延时情况,请广大消费者给予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