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10个温暖“瞬间”,迎接潍坊人的2023

2022-12-31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2022年已正式收官,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收获了太多,有幸福、有烦恼,有开心、有眼泪,也有一幕幕温暖人心的“瞬间”。

  回过头,看这一年,是否在某个瞬间,你也被温暖过。那些在艰难中支撑过我们的人和事,无论经过多久,都终将成为生命中的一道光,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

  让我们一起回顾下发生在潍坊的那些温暖,希望在未来崭新的日子里,成为你更加热爱生活的力量。

  1、寒亭一中2016届毕业生张群因在冬奥会闭幕式上升旗,被潍坊网友点赞并刷爆了朋友圈。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政治工作部给寒亭一中发来三等功奖励通知书,表彰张群的出色表现,张群也成为母校和家乡潍坊的骄傲。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为国争光的张群成了家乡儿女们争相学习的榜样:“中国好儿郎”“母校的骄傲,潍坊的骄傲”“向军人致敬”……

  2、潍坊青州一对七旬夫妇捡废品时,捡到一件装有三万余元现金的旧衣服,没有丝毫迟疑,立即寻找并交还给失主,他们说:“不还,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后来得知,这是失主不小心丢失的养老钱。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两位老人的坦荡和善举先后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等央媒头条转发,受到全国网友的赞美。

  3、“除了回家,你哪里也别去!”3月10日晚,潍坊出现疫情,11日一早,交警就在街头顶着寒风向路过市民喊话,他们“严厉”的样子,让人心疼,更让人安心!

  “严厉”的交警,就像在喊自家人一样。网友们也是热烈回应:“就应该这样”“听从安排”“理解支持,希望大家平安”……

  4、坊子区凤凰街道双羊社区物资局小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居民做核酸时,一位老人突然掏出一沓钱交给防疫人员,被拒绝后,把钱往防疫人员电瓶车后座上一放,扔下一句“你们太辛苦了,我年纪大帮不上忙,这些钱给你们防疫吧。”然后转身离去。

  “倔强”的老人,潇洒的转身挥手。网友感动了:“大姨,你是最棒的”“榜样的力量”“值得信赖的朋友”。

  5、坊子区村民王国敏在收拾摊位时,不慎将装有孩子学费和自己身份证、驾驶证的腰包连同废纸箱一起扔到了垃圾箱里。第二天上午,6名环卫工人顶着烈日翻了2个小时,成功从垃圾堆中帮其找回学费和证件。

  身穿橙色制服的他们谋生不易,却从未消磨掉内心的善良,手套因翻找垃圾而污迹斑斑,脸上却为帮到人而笑容灿烂,这就是善良的环卫工人。

  6、潍坊青州洒水车司机有令印,一边行驶一边向路边喷水,遇到路边摆摊的摊主,都能及时关水避开,精准洒水。摊主看到洒水车也不会躲避,低头整理自己的货摊,双方之间的默契让人感动。

  既是孰能生巧,更是内心善良。洒水车师傅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摊主们看都不看一眼,说明对洒水车已经很信任了!”“司机好样的!”“为善良的司机点赞!”……

  7、三名高中毕业生相约吃早饭时,突然发现一家店铺内浓烟滚滚。他们第一时间找到灭火器,砸开店铺门玻璃进行灭火,同时拨打119报警。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又帮助消防员将火扑灭。凭借所学知识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灭火,被网友盛赞。

  自古英雄出少年。危急时刻,三名18岁少年化身逆火英雄,将火情扑灭,他们的沉着冷静和无畏担当,值得每一个人鼓掌!潍坊少年,好样的!

  8、潍坊昌邑文山小学教师陆肖梅,10年前以“好心人”的名义,悄悄资助班上一名困难学生,每月提供资助金,直到10年后学生考上大学,才发现“好心人”就是自己的老师。得知真相的学生十分感动,于是提笔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一封饱蘸情感的书信,揭开一个尘封十年的感人故事,陆肖梅老师用一个藏了十年的善意谎言,以无声大爱照亮了学生的求学之路。

  9、昌邑饮马烈士陵园内,长眠着700多名烈士。2001年,时年55岁的退役军人杨智忠举家搬到此处,开始了长达21年的坚守。21年里,他与相关部门和志愿者一起,先后为50多名烈士找到“回家的路”。

  年近8旬的老人,每天坚守在烈士陵园,维护修整的同时,还靠着不多的识字量整理烈士信息,历尽艰辛为烈士找家。这是一位有信仰的老人,更是一位有钢铁意志的退伍老兵。

  10、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大众网潍坊采购15000斤新鲜大白菜,送到坚守一线的环卫工人手中,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热乎乎的关爱,展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一颗大白菜可能值不了很多钱,但对环卫工人来说,这是一种看见和肯定。冬天的室外作业很难熬,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爱与陪伴,才让日子变得美好。

  我们始终坚信,这世界从来不缺善良的人和正能量的事,总有人在默默付出,与我们守望相助。

  2022年,我们遇到了很多让人欣喜的人或事,经历了太多美好和感动,那些美好的人和事也终将随着时间融进我们的心底,让我们坚强,让我们坚信,成为我们未来攻坚克难、拼搏奋斗的内在动力。

  我们始终相信,新的一年会更好,新的2023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