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群众用药及时安全!潍坊持续加大基层药品供应

2022-12-31 09:25:32 来源: 潍坊发布 作者: 陈曦

  12月30日,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市分级诊疗体系的日益完善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15分钟看病就医圈日渐形成,我市广大人民群众已越来倾向和习惯于去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为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在新冠疫情防控中药品紧缺问题,市卫健委提前研判、科学调配,持续加大退烧、止咳等药品向基层医疗机构供应,满足了群众的用药需求,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精准测算需求数量。市、县两级卫健行政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判,精准测算患者对布洛芬片、乙酰氨基酚片等药品的需求数量,积极向省卫健委争取调配货源,实现供需无缝对接。

  科学调配药品资源。按照新冠感染的分级诊疗体系,坚持城乡统筹、向基层和村卫生室倾斜的原则,科学调配市、县、镇(街)、社区和村级医疗机构药品,确保患者在各级医疗机构诊疗都能买到基本药品,同时方便患者在基层就诊和居家医疗。自12月17日以来,省卫健委先后调拨我市用于医疗机构的布洛芬片12批次,共548.16万片。市卫健委向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调配433.87片,占总量的80%。其中12月28日至29日,连续向村卫生室专门安排退烧药两批,共103.2万片。

  畅通药品配送渠道。为了让药品第一时间到达患者手中,药品供应单位将药品直接配送到市、县、镇街医疗机构。村卫生室药品由镇街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代发,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根据病人病情需要,开方销售。卫健部门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督促医疗机构做好药品验收、登记等工作,从而保证药品供应工作有序运行。

  加强药品使用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严格加强药品管理,科学合理使用药品,分装拆瓶销售,发热病人每人次一般6片,最多不超过10片,严禁开大方乱用药。积极开展患者居家药学服务,指导患者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