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铁拳”出击,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174件

2022-11-19 08:11:18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王亚欣

  11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有关情况。据介绍,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174件,涉案金额1122.11万元,罚没款2194.6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0件。

  今年“铁拳”行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重点打击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17类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发挥12315举报平台及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用,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违法线索,为“铁拳”行动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

  据了解,该行动注重宽严相济执法理念,对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严重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轻微违法行为探索实施柔性执法,出台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列入免罚事项53项;出台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对31项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且自行纠正或在责令期限内改正的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不予处罚清单实施以来,免予行政处罚675件。针对我市产业结构特色,开展优势产业、重点企业“打假保优”活动,查处10件侵犯我市知名企业配件知识产权案件,货值19.22万元,罚没款20.62万元,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个体工商户服务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商场、社区、校园周边等场所集中开展接地气、近距离宣传,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亲民便利、易于转发的特点,加大宣传频次,真正让“铁拳”走近群众。同时,与市内主流媒体深入合作宣传报道“铁拳”行动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亚欣/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