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石堆镇“三措并举”,助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

2022-09-26 09:49:1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钟连波

  如何实现长效管护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痛点和难点,今年以来,石堆镇在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同时,着力研究如何建立长效管护工作机制,通过“挂牌管理、三微治理、教育激励”三项措施,有效促进了全镇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机制的建立,巩固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果。

  挂牌管理,倒逼长效管护。实行动态挂牌管理制度,将47个村划分“红、黄、绿”三类管理,每日公开晾晒,激发各村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定期举办擂台赛,组织各红牌村比武晒绩,打擂成功晋级黄牌;不定期组织绿牌验收,对整治力度较大、现状较好的村,邀请市人居办、环卫一体办专班现场评分验收,通过后晋级绿牌。对管理不严、反弹严重的村,视情况降为红、黄牌,真正实现动态管理,倒逼各村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三微治理,助力长效管护。结合“三微”治理新模式,每个村选派1-4名基层经验丰富、工作勤勉务实的镇干部作为“为民服务专员”,其中1人担任村级网格长,每村按10-15户划分为一个“微网格”,选派责任心强、威望高的党员担任网格员,该网格自成体系、上下联动,全面负责网格内人居环境的宣传发动、房前屋后“四大堆”清理、“六乱”监管管理、“三化”管护等任务,实现精准规划、精细管理,以“微网格”小变化助推环境大提升。

  教育激励,形成长效管护。对人居环境的政策要求的宣传讲解,作为主题党日、阳光议事会议的必备内容,要求党员、村民代表带头,管好自己的近临、亲属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利用村里的微信群对乱摆乱放等不良卫生习惯及时曝光,督促整改,让其他村民引以为戒。以微网格为单位,由包网格的镇干部每月组织一次评比,对网格内卫生保持良好的住户进行物质奖励。(通讯员 钟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