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教师节特辑 | 廿载砥行霜染首,甘尽初心在医庠

2022-09-11 10:23:33 来源: 潍坊市中医院 作者: 陈曦

  所谓医师,亦医亦师,为医,救死扶伤;为师,教书育人。一个言传身教、医身医心,一个授业解惑、塑造灵魂,拥有双重天职的他们,用大爱与神圣诠释着医者仁心和师者良心。在9月10日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潍坊市中医院推出“教师节特辑”,向从医带教的医师们致敬,不同的身份,相同的使命,医路漫漫,感恩相伴,让我们听听他们从医路上的带教故事。

  1999年,从山东中医药大学毕业后我来到潍坊市中医院成为了一名医生,23年的临床磨砺,让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医学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临床医生,一路走来,非常感谢所有指导和帮助过我的前辈和老师,他们的无私帮助是我医学之路上成长的基石。工作三年后,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带教老师。回想二十年前刚站到讲台上时,我诚惶诚恐,上课的前一分钟还对着教案去想每一个步骤,每一句要讲的话,慢慢的我悟到了成为一个优秀老师的“秘籍”——扎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科学的授课方式和轻松的上课氛围,一个老师唯有将这些能力融为一体,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老师。值此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赋小诗一首,回顾自己的医学成长之路,与大家共勉。

二〇二二年教师节有感

二九矢志入杏林,

药圃翠径承师勤,

博采众方铭古训,

花信青囊亦西宾。

教事喻德传舞象,

冀君兰室仰岐黄,

廿载砥行霜染首,

甘尽初心在医庠。

  注解:十八岁立志学医,在学校认真跟师学习,阅览中医经典,铭记行医古训,二十多岁成了一名医师也成了一名医学院校老师。身体力行教授青年医学生临床知识和行医品德,希望他们能学好中医,在中医事业能有所成就。二十年砥砺前行青丝已成白发,不忘初心甘为中医及其传承教育尽毕生之力。

  作者简介

  李静,骨伤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临床教师,全国中医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

  主要从事康复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擅长对各种原因导致的脊髓损伤引起的截瘫、慢性颈腰痛、骨科疾病及术后的肢体功能、青少年脊柱侧弯、运动损伤、各种脑血管疾病及脑外伤引起的偏瘫等神经损伤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亦擅长儿科疾病的中医推拿治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