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成功完成一例复杂创伤性臂丛神经损伤修复术

2022-07-13 09:05:00 来源: 山东阳光融和医院 作者: 孔婷婷

  2022年7月4日,阳光融和医院骨科门诊接诊一位48岁患者张女士,患者4个月前车祸伤及左肩部,在家附近医院就诊。来院后,医生详细问诊、经检查显示为: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左肩关节脱位;肌电图检查显示:臂丛神经损伤。患者自述,车祸后在医院行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术后左肩关节活动受限,左上肢、左手肌肉萎缩,左手拇、示、中、环指感觉麻木,为求进一步治疗特来阳光融和医院就诊,门诊以“左侧臂丛神经损伤、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后”收入院。

  骨科中心任志勇主任立即组织学科会诊,“患者属于伤后左侧臂丛神经损伤无恢复,手术难点在于解剖结构复杂、难度较大,手术指征明确。患者左臂功能丧失,给患者及其家庭都带来了创伤,我们一定要追求完美,以精湛的技术全力以赴,为患者赢得最大功能的恢复。”任主任说道。

  7月6日,经过术前充分沟通和制定详细缜密的手术计划后,任志勇主任带领团队人员在麻醉手术室、输血科等科室的通力协作下,成功为患者实施“左侧臂丛神经探查,左手拇、示指屈指功能重建,左肱骨内固定物取出术”。手术由任志勇主任亲自主刀,在精湛的手术操作解剖下,两处手术在一小时内完成,术中视野清晰,神经粘连完全松解。

  术后一周,患者及其家属对任主任及团队人员多次表示感谢之情,患者激动地说道:“车祸后的四个月,是人生最黑暗的时期,在第一次手术后我的手臂功能近乎全无,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了阳光融和医院。任志勇主任说,手术有风险,但术后功能恢复的可能存在,他非常理解我的感受,会尽全力为我实施手术。我相信任主任、相信他的团队,今天是手术后的第七天,我的手臂已经逐渐恢复,感谢任主任救治了我的手臂、让我的生命更有质量,感谢你们!”

  此类病例在临床损伤中比较少见,臂丛神经探查手术难点在于术前查体精准定位损伤部位,避免过度探查,增加手术风险及手术损伤,缩短手术时间。另外,患者是骨折术后再次手术,患肢周围粘连严重,且伤处伴随重要血管神经,极易损伤血管神经等,手术难度大,对术者手术精细精致操作、减少周围损伤、充分松解减压要求更高。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任志勇主任精湛的医术、丰富的经验。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主任任志勇,从事手外科与显微创伤骨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9年,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娴熟的外科基本操作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神经损伤功能重建技术上是国内的领军人物,其手外科和显微外科技术水平位居国内领先,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86年参与完成世界第二例10指完全离断再植手术。

  大医精诚,慈心为怀。任志勇主任敢于创新、大胆探索,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勇攀生命科学高峰。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阳光融和医院骨科中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深耕细作,已发展为特色鲜明、技术突出、优势明显、百姓信赖的精品专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