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羊口镇深化改革促发展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2-07-13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嘉霖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刘嘉霖 通讯员 李琳 潍坊报道

  今年以来,羊口镇紧扣寿光市委、市政府对羊口“寿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的总体定位,锚定建设“现代化千亿级滨海产业新城”的发展目标,创新实施“产业强镇”首要战略,坚定保持发展定力、持续激发改革动能、全面增创产业优势,1-6月份,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40.9%,以确定性改革之力催生了跨越性发展之变。

  立足保企业运行,发服务改革之力,实现经济跃升之变

  针对疫情防控等各类形势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成立保障企业运行工作专班,下设疫情防控、手续办理、包靠推进、综合协调四个工作组,建立完善全流程严密防控和周密服务工作机制,指导帮助企业进行人员管控、核酸检测、物流运输等疫情防控全链条工作,保企业运转、运行,保项目建设、开工,特别是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面充实工作力量,对开工复工、原料及产品运输、专家和工人进厂等各个环节蹲企包靠、顶格服务,竭尽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1-6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385.4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亿元、同比增长24.7%,工业经济运行实现逆势上扬。

  立足强链条优势,发招引改革之力,实现产业壮骨之变

  把链条延伸作为工业集群延链发展的主要途径,全面深化本地优势企业链条延伸。一手抓内扩,帮助支持鼓励企业延链补链、增资扩产,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融合,特别是以鲁清、卫东、默锐等龙头骨干企业为带动,全力推动企业从上游做到下游,加快实现企业体量和产业总量双提升。一手抓外引,大力推行“零增地招商”新模式,建立闲置资源盘活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市场出清,持续优化土地空间和营商要素,吸引了一批工业强基项目接续滚动落地。1-6月份,11个总投资29.6亿元的链条延伸项目接续开工,新签约项目8个、计划总投32.8亿元,盘活存量土地1193亩,实现省外到位资金10.7亿元。

  立足优要素供应,发机制改革之力,实现营商环境之变

  把营商要素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抓手,推动国能寿光发电、寿光昇景海洋发展集团共同成立国能寿光热力公司,实施热源统一整合和管网新建优化工程,将供热管道直通园区企业,实现了“网源一体、直管到户”,保证充足稳定蒸汽供应。制定多用优惠阶梯汽价管理办法,根据用量将蒸汽价格控制在215元—250元,每吨最多可节省160元,大幅度降低用汽成本,今年以来,已为16家企业提供了热力直供,企业热力成本直降1/3,预计年底供热改造和新增供汽管道项目全部建成后,直供企业将达到30家以上,逐步让羊口的要素优势成为营商招商的金名片,吸引更多项目集聚、产业集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