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2021-07-22 10:59:2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李婉清 于桂海 健康街白浪河桥南半幅桥面正进行箱梁吊装。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驰

健康街白浪河桥南半幅桥面正进行箱梁吊装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

  箱梁提前在预制厂加工

  与现场墩台建设同步进行

  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健康街白浪河桥看到,目前南半幅桥面正在改造施工,仅留北半幅通车,交通有些拥堵。

  记者来到桥南侧看到,南半幅桥面已开始进行箱梁吊装,工程进展非常顺利。现场,有工人正在焊接箱梁之间的端横梁钢筋,还有工人在进行湿接缝钢筋绑扎。两辆吊车配合进行施工作业。

  此次改造,对南半幅老桥进行拆除,并进行新建和扩建。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南半幅桥的建设流程主要分为下部结构(下构)、上部结构(上构)和桥面系三部分。工程自2月18日正式开工,到7月10日基本完成了下部结构的建设施工。自7月17日起,正式开始进行了上部结构的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提前了近两个月。

  该负责人介绍,下部结构完工后,他们又进行了支座安装、变道整修、台背回填、下部结构验收等一系列工作,才进入目前正在进行的箱梁吊装工作。桥面箱梁是桥梁重要的承重构件,是桥梁重建的重要环节。桥面T型箱梁在预制厂提前加工,与现场墩台建设同步进行,在具备条件后,立即进行吊装,有效缩短了施工建设周期。

  南半幅桥拓宽5.25米

  通车后拥堵将得到缓解

  健康街白浪河桥南半幅桥面原来是简支T型梁,上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下部采用重力式桥台,桥墩采用桩接盖梁结构形式。因为建成年代久远,车流量太大,大桥运营保养已经面临着不小的难题,存在安全隐患。此次重建,将彻底消除原有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南半幅桥面共需吊装42片箱梁,目前已完成大半,预计7月24日左右就可以完成所有箱梁吊装。这将为下一步施工提供充裕的工作面,正式进入桥面系施工。后续桥面铺装、桥面层沥青摊铺、护栏浇筑等将全面铺开,南半幅桥预计9月上旬全部建设完成并通车。

  此次改造不单是对旧桥进行拆除重建,还将进行扩建。健康街白浪河桥南半幅桥建成后,车行道宽度将达到15米,比原来的行车道拓宽了5.25米,将保留约三条行车道的距离供车辆通行。目前,北半幅桥只有不到两条车道的宽度,这就意味着南半幅桥通车后,健康街白浪河桥的拥堵局面将得到缓解。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深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今年健康街上的车流量比较大,而健康街白浪河桥又靠近潍坊汽车总站,交通更是拥堵。为此,他们采取了多种举措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在保证新建桥梁质量的基础上,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南半幅桥面完工通车后,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市民对通车挺期盼

  改造后性能将大幅提升

  得知健康街白浪河桥南半幅桥面有望于9月份通车的消息,不少经过的司机都表示特别期待。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刘先生说,健康街是他上下班的必经之路。由于宝通街目前正在进行快速路改造,不少车辆被分流到了健康街上,再加上健康街白浪河桥同样在进行改造,他每天早上都得提前半个小时出门,就怕因为堵车迟到,通车后应该能缓解部分交通压力。

  南半幅桥面改造完成后,施工单位将对北半幅桥面进行封闭施工。北半幅桥面由于人行道下面有高压电缆和国防光缆等原因,需要先把电缆和光缆改到南半幅桥的人行道下面,然后才能对北半幅桥进行拆除,预计春节前能基本完成北半幅桥的下部结构施工。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健康街白浪河桥拓宽重建工程将对现状健康街白浪河桥拆除重建,新建桥梁主桥将采用7跨19米装配式预制混凝土小箱梁,下部采用桩柱式桥墩,两侧设下穿通道宽3米。这种改造方式最大的优点是简洁、工期短、养护方便、造价较低以及结构耐久性好。新桥建成后,各种性能都将大幅度提高。

  据悉,新建桥梁横断面将变为3.5米(人行道)+3.5米(非机动车道)+23米(机动车道)+3.5米(非机动车道)+3.5米(人行道),比现状桥梁拓宽了约11米,主路宽与东西两侧一致。将大幅提高该位置的通行效率,解决原有的道路“卡脖子”问题,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
  • 潍坊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速推进

    7月12日,记者在潍城区双合小区看到,该小区刚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随着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城市排水防涝和雨污分流改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以来,我市针对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开展了雨污分流改造,目前不少小区已完工,剩余小区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详细]

    07-13 10-41
  • 紧急通告!潍坊这些地方查验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

    7月10日—20日,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医疗机构、药店、银行、政务大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居住小区,对出入人员仔细查看电子健康码和疫苗接种信息。[详细]

    07-12 10-29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
  • 潍坊“气质”改善幅度排名第三

    6月21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方面,2021年1-5月,山东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浓度分别为47、89、13、32、146μg/m3和1.4mg/m3,其中,PM2.5、O3、CO浓度分别同比改善9.6[详细]

    06-22 11-16
  • 潍坊市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

    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覆盖人群越来越广,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00.68万人。为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以“综合柜员制”“网上服务大厅”等为载体,43项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了广大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详细]

    06-15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