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2021冬病夏治火热开启!

2021-07-11 21:54:18 来源:  作者: 陈曦

  三伏已至,阳气最盛40天,冬病夏治正当时!7月11日入伏首日,备受期待的“冬病夏治”三伏贴活动在潍坊市中医院火热开启。尽管暑气逼人,气温潮热,但贴敷现场人头攒动,热情高涨,从各县市区赶来的患者一大早就在各个贴敷地点排队等候。据统计,入伏首日约有近五千名市民接受了三伏贴治疗,预计三伏期间,贴敷总人数将超过两万余名。

  中医讲“上医治未病”,即医术最高明的医生并不是擅长治病的人,而是能够预防疾病的人,中医历来防重于治,“冬病夏治”正是“治未病”思想的体现。“三伏贴”是冬病夏治最具代表性的疗法之一,潍坊市中医院“冬病夏治”三伏贴已开展三十余年,治疗人次超过20余万,“简便验廉”的方法深受百姓追捧。

  “冬病夏治”来源于《黄帝内经》中关于“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冬病”指某些在秋冬季节易发或加重的虚寒性疾病,多是由于机体阳气不足,导致外界阴寒之邪入侵,停留体内损害气血运行而引起的。夏季是一年中阳盛阴衰之季,而“三伏”又是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间,天上阳气与地下火热相互交济,人体的阳气也随之生发,此时气血循环旺盛、皮肤松弛、毛孔张开、药物易于吸收、是恢复人体阳气的最佳时机。 三伏贴通过利用全年中阳气最盛的三伏天,应用具有温经散寒、补虚助阳的中药制成药膏,通过医生辨证分析后,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贴敷治疗。三伏贴是祖国传统医学的瑰宝,体现了中医学中人与自然相协调的整体观念和防未病的理念,是世界上最早的预防医学。

  精选药材 辨证施治

  在贴敷现场可以看到,医师在人体的前胸后背,分别选取穴位,然后姜片、梅花针等工具进行刮擦、刺激,等穴位略显红润之后,将调好的药膏逐一贴敷到各个穴位之上,背上出现了一个形象的“九宫格”,短短5分钟就完成一次治疗。

  三伏贴看似简单,实际上整个贴敷过程非常讲究。

  第一道关键步骤是“辨证”,三伏贴需“因人而异,辨证施治”,专家根据患者的疾病特点、体质偏颇、疾病寒热属性等进行辨证论治,并遵循经络理论,辨证取穴。

  第二道关键步骤靠的是“药膏”,潍坊市中医院贴敷膏药系独家配方,经历代中医药名家代代相传,精选地道药材,配伍精当,组方严谨,经专业古法炮制而成,能真正发挥药效,达到治疗目的。

  第三道关键步骤就是“穴位贴敷”了,这需要医师熟知经络穴位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根据患者的情况精准选取相应的主穴和辅穴进行贴敷。

  根据不同年龄人群及病症,今年潍坊市中医院在西院区、东院区、治未病中心约20个科室分别开展“冬病夏治”活动。

西院区初伏首日贴敷现场

西院区初伏首日贴敷现场

东院区初伏首日贴敷现场

东院区初伏首日贴敷现场

治未病中心初伏首日贴敷现场

治未病中心初伏首日贴敷现场

  除开展三伏贴外,还有针刺、蜂疗、改良化脓灸、督灸、脐疗、火龙灸、中药熏蒸等不同的中医疗法,根据患者需求选取疗法,相辅相成,效果更佳。

  编辑搜图

  编辑搜图

  疗效显著,深入人心

  63岁的李大爷今天特地从昌乐赶来,十五年前因一次重感冒留下了支气管炎的老毛病,每到冬天就咳嗽的非常厉害,现在他成了市中医院三伏贴的“铁杆粉丝”,已经连续六年在入伏首日来贴三伏贴。“贴后第二年就明显感觉咳嗽轻了,现在支气管炎基本上很少发作了,冬天也不那么容易感冒了,三伏贴效果非常好,今天我还带来好几个老伙计一起贴!。”说着说着,李大爷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

  34岁的陈女士今天是带着大宝二宝来的。“大宝小的时候经常感冒咳嗽,每年冬天都要住院几次,一家人心疼得不得了,偶然间得知市中医院贴三伏贴效果非常好,大宝五岁的时候开始带她来贴,从那年冬天开始就很少感冒了,已经连续贴三年了,现在二宝四岁了也是经常感冒不舒服,所以今年也一块来了。”

  “冬病夏治”三伏贴的适宜人群非常广泛,记者看到贴敷现场既有年迈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孩子,还有年轻的白领,产后妈妈等。三十年来,经过广大市民朋友的亲身验证积累了良好口碑,潍坊市中医院三伏贴已成为深受潍坊百姓追捧的中医疗法。三伏贴作为民族瑰宝,因其简便廉验的特点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
  • 潍坊“气质”改善幅度排名第三

    6月21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方面,2021年1-5月,山东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浓度分别为47、89、13、32、146μg/m3和1.4mg/m3,其中,PM2.5、O3、CO浓度分别同比改善9.6[详细]

    06-22 11-16
  • 潍坊市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

    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覆盖人群越来越广,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00.68万人。为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以“综合柜员制”“网上服务大厅”等为载体,43项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了广大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详细]

    06-15 18-07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