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风华 唱响大地颂歌

2021-06-28 12:14:36 来源:  作者: 张书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书凝 王辉 潍坊报道

  2021年6月25日晚,《百年风华 大地颂歌》——潍坊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演讲大赛汇报演出在潍坊大剧院隆重举行。

  这是一幅浓缩了建党百年历史的长卷,也是一曲展现共产党员不懈奋斗的赞歌。

  《百年风华 大地颂歌》——潍坊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故事演讲大赛历时两个多月,两万余名演讲者参与,在全市掀起了共庆百年华诞,传颂红色故事的热潮。

  汇报演出邀请优秀参赛选手及各行各业群众共同演绎,参演人员最大103岁,最小5岁,群众性强、参与度高;原创语言类节目基于发生在潍坊这片红色沃土上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百年党史中的潍坊篇章,也讲述了时代大背景下的潍坊精神。

  致敬先烈 一份来自家乡的礼物

  节目开始前,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之孙王军来到现场,市委书记田庆盈代表家乡人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王尽美纪念画册》。

  这份特殊的礼物,表达了潍坊人民对党、对革命先烈的怀念和崇敬,更是一种精神传承与弘扬的信念。

  革命|星火燎原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自此,信仰的光辉,照亮了中国前路,中国革命的点点星火,渐成燎原之势,千千万万党的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

  王尽美、庄龙甲、牟鸿礼、王全斌、张英、马保三......一代代潍坊籍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私无畏、英勇顽强,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建设|栉风沐雨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事业百废待兴,面对满目疮痍的现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往直前,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令人震惊的人间奇迹。

  淌水崖水库:

  上世纪70年代,临朐县深山沟里的九山公社,党员干部带领群众,3万多人次轮番上阵,玩命干了6年,就凭着手凿肩扛,硬生生地创造了天险石崖上建坝的人间奇迹——长202米、高度最高35米的淌水崖水库,被国内外水利专家赞为“世界石砌连拱第一坝”。

  改革|春潮涌动

  1978年,面对“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响亮回答,从此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在奔涌的春潮之中,兼具“创新、实干”特性的潍坊人如鱼得水,发挥自己的勤劳智慧。党员干部率领潍坊人民,御风踏浪,不断前行,谱写出一幕幕“人民至上”的华美乐章!

  复兴|乘风破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书写下新时代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

  《老兵》

  如今,在革命先烈为之战斗、为之牺牲、为之长眠的土地上,到处春意盎然、岁月静好、生机勃勃。中华儿女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但历史没有忘记,祖国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英雄从未远去,他们永远与时代同行。

  《传承》

  103岁的抗战老兵魏笑同志,向100名年轻士官和100名少先队员传递党旗。那一面迎风飘扬的旗,我们会代代传承,高高举起,追随着永恒的信仰坚定不移!

  砥砺前行 扬帆远航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就会更加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内涵,也会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接过传承百年的接力棒,今天的潍坊,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我们常说,放飞风筝的形象,其实象征着鸢都人的特点:脚踏实地、仰望蓝天、志存高远、逆风飞飏。也许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乘着改革创新之风,让“三个模式”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乘着锐意进取之风,让中国动力挺起制造业的脊梁;乘着亲民亲商之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优化完善营商环境;乘着文明儒雅之风,让中国画都、全国文明城市展现出魅力潍坊最美的形象。

  从北海路通亭街立交桥建成通车,到宝通街快速路稳步推进;从东西南北“四大门”比美,到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见缝插针”;从燃气软管免费更换,到免费停车“小蓝位”;从环卫工人待遇提升,到一元公交全面实行;从方便群众的“小蓝牌”到路口遮阳的“大白棚”;恪守民生无小事,坚持让群众满意,潍坊越变越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在直线上升。

  建党百年,躬逢其盛,敢闯敢干,勇于担当。今天,我们回望百年风华,唱响大地颂歌!未来,我们定将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齐心协力去创造一个了不起的潍坊!

推荐阅读
  • 潍坊这些景点周边“小蓝位”全天免费停

    节假日和周末,景点周边“一位难求”问题备受关注。为保障景区周边道路正常通行,助力旅游景区停车,我市交警部门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限时免费停车政策,对停车时长进行了更精细化、人性化的调整,将不少限免停车位改为全天免费停车位,提高了停车位使用率,把工作做到了老百[详细]

    06-22 11-18
  • 潍坊“气质”改善幅度排名第三

    6月21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5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方面,2021年1-5月,山东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浓度分别为47、89、13、32、146μg/m3和1.4mg/m3,其中,PM2.5、O3、CO浓度分别同比改善9.6[详细]

    06-22 11-16
  • 潍坊市43项社保业务实现网上办

    随着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覆盖人群越来越广,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00.68万人。为给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我市社保经办机构以“综合柜员制”“网上服务大厅”等为载体,43项社保业务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了广大参保群众办理社保业务“最多跑一次”“不见[详细]

    06-15 18-07
  • 首批渠化岛遮阳棚本月中旬建成 位于城区14处路口

    5月31日,记者探访了城区的几个路口看到,遮阳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城区的主要路口建设遮阳棚,是市委、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惠民举措,首批14处路口的遮阳棚将在6月中旬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接下来还将继续扩大建设范围,目前正在选点和制定方案。[详细]

    06-01 14-50
  • 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寒亭获团体总分第一

    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第二届“才聚鸢都·技能兴潍”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的赛项之一,共设置信息通信技术类、美术专业类、手工业类、服务类、非遗类五大类19个项目,其中有计算机编程、电子商务、电子装配与测试、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等12个竞赛项目,网络安全攻防、[详细]

    06-01 14-49
  • 菜博会落下帷幕 贸易额达83亿元

    5月30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21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现场交易及订单贸易额达83亿元,41.6万人次到会参观,五十余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会报道。[详细]

    06-01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