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宝通街快速路工程预计4月上旬正式施工

2021-03-16 13:49:21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3月16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宝通街快速路工程规划建设情况。会上,宝通街快速路工程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专家分别介绍了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宝通街快速路工程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主要进行苗木迁移及管线迁改,计划3月底基本完成。目前,工程设计规划优化、施工图设计评审和工程招投标等工作正在同步推进。如果一切顺利,计划4月上旬正式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2022年5月1日前通车。

  快速路全长10km,横跨11条主道路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本次宝通街快速路建设规划范围为和平路—志远路,全长10km。道路采用全线高架形式,高架道路为双向6车道,地面道路为双向8车道。高架自和平路东起桥,跨越青年路、机场路、四平路、潍州路、鸢飞路、文化路、新华路、北海路、东方路、金马路、渤海路等11条主要道路,在志远路西接地。在青年路东、潍州路西、潍州路东、公铁立交桥、北海路西、北海路东、渤海路西设置5组7对出入口。渤海路节点采用“跨线+下穿”立交形式,宝通街主线高架跨越渤海路,并在路口西侧设上下匝道;渤海路主线通过地道下穿宝通街;转向交通通过地面层实现。

  高架主桥标准段宽26m,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km/h;匝道桥宽9m,单向双车道,设计速度40km/h;高架主桥共计77联241跨桥。地面道路总宽76m,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50km/h。道路沿线配套建设新建雨污水管道、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照明等配套设施。

  7对匝道方便沿线居民出行,设公交港湾保障乘客安全

  宝通街快速路沿线科学合理布设出入口匝道,满足高架道路集散交通需求;根据交通量及相交道路等级等进行设置,设置了青年路东、潍州路西、潍州路东、公铁立交桥西上匝道、公铁立交桥东下匝道、北海路西、北海路东等7对上下匝道和渤海中路互通立交,上述匝道和立交的设置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改善出行环境。

  根据周边交通需求,对地面层道路断面进行优化,通过增加车道数等措施扩大交通容量;在交叉口通过路口展宽,车道重新布置和左转右置等优化设计,最大限度提高交叉口的通行能力。

  公交车全部辅路行驶,并通过设置公交港湾,非机动车绕后行驶等措施,减少了乘客横跨辅路乘车和上下公交车时与非机动车冲突等安全隐患,保障了乘客安全。

  多措并举降低噪音污染,对原有道路桥梁最大限度保留利用

  噪音问题是沿线居民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们设计工作的重点。设计中采用多种措施来降低噪音污染,一是桥梁结构设计中采用桥面连续、抗冲击降噪伸缩缝等设计;二是沿线在临近学校、居民区、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区域,根据环评要求按照高标准设置声屏障;三是限制大型车辆通行等。通过多种措施来最大程度上减少噪声污染。

  渤海路交叉口作为宝通街快速路设计的重要节点,在前期大量研究及论证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交通量调查及预测,最终采用渤海路南北向下穿通道,宝通街高架跨越渤海路,并在渤海路西侧设置一对上下匝道的设计方案。该方案解决了路口处全部直行交通,转向交通可通过增大转弯半径、增加车道数和配时优化来顺畅通行,周边地块可通过上下匝道进出高架。下穿通道与渤海路整体协调,且对周边环境影响小。

  现状宝通街道路路况较好,为节省投资、缩短工期,本次宝通街快速路工程地面主路保留利用现状道路路面结构,对其进行面层加铺改造;白浪河桥两侧桥梁保留利用;植物园南门人行天桥保留利用。本着经济美观,节省投资的原则,对现状公交站亭、路灯及路牙石等进行翻新利用。

  施工期间南北向道路正常通行,对群众生活影响小

  本次设计在相交路口处均采用大跨径预制钢梁进行跨越,保证施工期间南北向道路均能正常通行。渤海路路口因设置下穿通道,通过在两侧新设保通道路方式,确保渤海中路通行不中断。对于东西向交通,利用现状7米辅路作为保通道路,根据施工进度需要,仅在局部路段和部分时段进行封闭,方便沿线居民出行。现状白浪河桥、虞河桥、白沙河桥通过合理的施工工序调整保证桥梁在施工期间能半幅通行。

  快速路建成后,不但能实现城区东西方向快速连接,有效疏通过境交通,还将与快速联系潍日高速、荣潍高速、与渤海中路形成快速路网体系,高效联系高铁新片区、火车站南广场,带动新片区开发建设,届时城市格局变大,都市味更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