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亮相

2020-12-25 09:06:4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潍坊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亮相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

  12月23日,交警部门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施划了潍坊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将右转盲区变成一个醒目的红色区域,规范右转弯车辆,特别是大货车、车身较长客车的转弯通行,预防和减少内轮差及盲区导致的事故,同时提醒行人、非机动车危险区域的存在。“右转危险区”只起到提醒作用,对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管部门不进行处罚。

  “右转危险区”起提醒作用,车辆行人进入不予处罚

  12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看到,除该路口西南角外,其余三个方向的右转弯车道都施划了长长的红色月牙形状区域,喷涂有“右转危险区”的白色显眼大字。

  上午10时许,一辆公交车沿和平路由北向南行驶,当其右转进入胜利西街时,该车驾驶员注意到地面的标线,提前减速慢行,在“右转危险区”内侧转弯。

  该路口车流量比较大,右转的非机动车注意到标线后,在“右转危险区”外侧骑行。大型车辆和非机动车同时右转时,双方隔着一段安全距离,比以前安全了许多。在路口其他方向,无论是公交车、货车等车身较长的大型车辆,还是非机动车,都能根据该标线的提醒,提前减速慢行。

  “该路口西南角不施划提醒标线,是因为此处有一个渠化岛。”据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建平介绍,这是潍坊首条“右转危险区”标线。值得注意的是,“右转危险区”只起到提醒作用,对进入该区域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管部门不进行处罚。

  避免大车“内轮差”伤人

  据陈建平介绍,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地处中心城区,来往车流量较大,同时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很多路线的公交车都在此右转。为避免和减少因车辆右转引发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于12月23日施划“右转危险区”的警示标线。

  很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大货车视野盲区导致的。不少市民以为大型车辆驾驶室较高,视角不会受到太大限制。事实上,车身越大盲区越大,距离车辆越近时,驾驶员很难通过后视镜发现情况。

  同时,大型车辆右转弯时产生“内轮差”,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小的威胁。所谓“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而“内轮差”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区域。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内轮差”就会越大。行人遇到大型车辆转弯时,离车太近,很容易被车辆后半部分卷进车底,引发悲剧。

  因此,针对路口“内轮差”事故的特点,交警部门将视野盲区漆红,变成一个醒目的区域。通过这种方式提醒非机动车车主和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机动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特别是遇到大货车、车身较长客车的转弯通行时,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在该区域内行走或停留。同时,规范右转弯的车辆,提醒右转大型机动车司机谨慎慢行,保障双方行车安全。

推荐阅读
  • 防控疫情 跑出“潍坊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近一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怎样?我市医疗救治能力如何?在服务群众时都有哪些应对措施?12月16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在防控疫情中,我市建立起了分级、分层、分流的医疗救治机制,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详细]

    12-17 09-27
  • 2021年潍坊市将进入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阶段

    2019年底,我市出台《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启动和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试点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12月12日、1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小区已安装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不过,目前还存在垃圾[详细]

    12-16 09-09
  • 《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

    12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规划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骨架,近期到2023年由“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路构成,远期到2035年将达到公交专用道路网呈“六横六纵”的总体格局。同时,还规划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和快速公交(BRT)线[详细]

    12-10 10-51
  •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京举行

    潮起胶东,合作共赢。12月8日下午,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国内知名智库和国内外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搭建资源对接新平台,共享胶东经济[详细]

    12-09 10-58
  • 药品等集中带量采购为群众节省4.5亿元

    12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去年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我市先后落地国家和省组织集采的6批112种药品、2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价格降幅60%左右,为群众节省至少4.5亿元医疗费用。[详细]

    12-09 10-57
  • 潍坊市出台意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12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存量资源配置效率,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12-09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