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潍坊市将进入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阶段

2020-12-15 13:55:3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2019年底,我市出台《潍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启动和试点生活垃圾分类。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试点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12月12日、13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解到,目前不少小区已安装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不过,目前还存在垃圾混装投放、市民对生活垃圾如何分类认知不足等问题。明年我市将进入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阶段,部分问题将会有效解决。

  工作亮点

  可回收生活垃圾交给专业企业收运处置

  12日,记者在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看到,这里有一台黄色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可用于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和可再生资源回收处置。这台机器是今年刚安装的,小区不少居民已习惯把家里积攒的可回收物投放到机器中。

  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可回收塑料瓶、旧衣服、废纸箱、废纸等共计八大类可回收物,箱体上对此有大致介绍。同时,还可回收玻璃制品和有害垃圾,有助于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市民往里投放可回收物可获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可提现,以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可回收物由奎文区引入的指定专业企业进行收运处置。

  除奎文区外,潍城区、高新区都采用了类似的可回收物回收处置模式,不少小区都已安装了这款智能回收机。寒亭区目前也在部分小区安装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

  在经济区友谊小区,不少居民家都有专业企业分发的可回收物收集袋,平时可以把家里的可回收物直接放进收集袋内。装满以后,通过手机APP预约,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回收。他们会对可回收物进行扫码称重,居民可得到环保金,用于兑换生活用品等。

  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认可率、使用率较高

  通过今年的推广普及,目前城区安装的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市民认可率和使用率都较高,不少智能回收机中时常装得满满当当。

  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市民张女士正往智能回收机中投放纸壳、旧衣服、书本之类的可回收物。她说,以前这些杂物都是卖给废品回收商,但由于价格便宜,有时干脆就直接扔到垃圾桶里了。有了这台机器后,她开始把这些可回收物积攒起来,集中投放到机器中,确实方便。

  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也安装了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居民薛女士说,这台机器可以回收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有助于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习惯。而且,智能回收机可以回收的垃圾种类比卖给废品收购商的种类要丰富。

  经济区给居民分发的可循环垃圾收集袋可起到同样的作用。袋内可以投放废弃玻璃制品、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废织物之类的常见可回收物,都是混装。袋外则开了一个插袋,专门收集废药品、废电池、含汞废弃物之类的有害垃圾。此举让市民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有了大致认识,利于培养垃圾分类习惯。

  存在问题

  除试点小区外,垃圾桶分类标识率不算高

  除了安装智能回收机外,部分试点小区还设置了四色垃圾桶,一般分为蓝色、红色、绿色和灰色,分别代表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以此引导市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意识。

  而多数小区使用的还是普通垃圾桶。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使用的均是绿色垃圾桶,而且上面没有有效标识。高新区怡景公寓小区使用的都是蓝色垃圾桶,上面也没有有效标识。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使用的垃圾桶有绿色和蓝色两种,但贴的都是“其他垃圾”。

  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居民孙女士说,她听说市里已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但现在他们小区的垃圾桶还是普通垃圾桶,几乎没有有效标识。

  怡景公寓小区居民陈先生说,四色垃圾桶成本较高,想全部更换难度较大。但他觉得,在原有垃圾桶上贴上垃圾分类标识,还是简单易行的。否则垃圾桶上连个标识都没有,市民即便有心分类投放垃圾,都不知道该怎么投。

  生活垃圾具体咋分类,不少居民不太清楚

  对于生活垃圾具体如何分类,每类大致包括哪些物品,还有很多市民不太清楚。

  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居民刘萍说,她理解的可回收物就是还能重复利用的物品。厨余垃圾自然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但对于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如何区分,她就不甚了解。举例来说,充电宝是算电子产品,还是算电池类产品?是属于可回收物还是有害垃圾,她不是特别清楚。

  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居民孙妍说,感觉现在的垃圾分类还是浮在表面上,没有真正沉下去。真正的生活垃圾分类,应该是从居民家里就开始的。但现在除了可回收物确实得到了很好的回收利用外,其他垃圾还没有做到很好的分类。尤其是现在很多居民小区内摆放的还是普通垃圾桶,没有对居民进行分类引导,所以居民都是将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混装投放。

  不少小区居民图省事,各种垃圾混装投放

  目前,垃圾分类投放主要是靠市民自觉。而不少市民图省事,随意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扔在普通垃圾桶内。

  经济区博悦世家小区是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小区垃圾桶上虽标注着“其他垃圾”字样,但里面各类垃圾都有。潍城区龙熙园小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小区内安装着可回收物智能回收机,但记者在小区内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垃圾桶内混杂着纸壳、塑料、旧衣服之类的可回收物。

  龙熙园小区居民张女士说,像电池之类的有害垃圾,很多居民为了省事,直接扔到普通垃圾桶里。还有一些可回收物,原本可投放到智能回收机中,但一些居民也随手丢进普通垃圾桶里。

  12月13日,记者在高新区乐得家花园小区看到,该小区使用的都是蓝色垃圾桶,上面进行了有效标识,有的标着“其他垃圾”,有的标着“厨余垃圾”。不过,虽然有标识,但起到的作用仍不明显。有的标注着“其他垃圾”,里面满满当当装的却是厨余垃圾。其中还有不少垃圾袋,里面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均混装在一起。

  部门举措

  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区实施厨余垃圾单独分类

  在生活垃圾分类中,难度最大的是厨余垃圾。目前,我市还没有就厨余垃圾回收建立完整的收运体系。各小区厨余垃圾还是与其他垃圾混合投放。

  12月13日,寒亭区欧洲小镇小区居民杜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家里尝试过对垃圾进行分类,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因为除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外,小区里并没有对其他两种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居民还是混着扔。

  当天,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收运垃圾的环卫工人介绍,目前我市居民小区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还是混装处理,然后经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输到滨海区,进行焚烧发电处理。

  根据《方案》要求,城市生活垃圾应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而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大类,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区实施厨余垃圾单独分类。

  目前,城区餐饮店、试点公共机构的厨余垃圾已经实现了单独处置。下一步将会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到试点居民小区中。

  将围绕收集、运输等环节,加快推进设施建设

  记者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获悉,目前城区7区30个街道中,开展垃圾分类的街道有22个,其中奎文区、寒亭区、高新区列入省级试点区,实行全区域推进。城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小区、单位分别达260个和72个,覆盖城区居民17.1万户。各区已初步建立起垃圾分类回收处置模式。

  目前多数市民对垃圾分类处于“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的阶段。为此,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组织各区主管部门,强化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的意义,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缺少专业化、系统化的处置手段,处置能力不足,也影响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此外,垃圾分类缺乏约束手段。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明年将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阶段,将逐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规范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有害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等,重点围绕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末端处置等环节,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建设。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

    12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炉,规划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路网骨架,近期到2023年由“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路构成,远期到2035年将达到公交专用道路网呈“六横六纵”的总体格局。同时,还规划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和快速公交(BRT)线[详细]

    12-10 10-51
  •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京举行

    潮起胶东,合作共赢。12月8日下午,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国内知名智库和国内外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搭建资源对接新平台,共享胶东经济[详细]

    12-09 10-58
  • 药品等集中带量采购为群众节省4.5亿元

    12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去年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来,我市先后落地国家和省组织集采的6批112种药品、2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价格降幅60%左右,为群众节省至少4.5亿元医疗费用。[详细]

    12-09 10-57
  • 潍坊市出台意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12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存量资源配置效率,有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12-09 10-56
  • 冷空气再袭 潍坊市气温大跳水

    入冬后气温下降,连日来又出现了污染天气,让不少市民“遭殃”。12月6日,记者走访发现,受雾霾天气影响,城区大大小小的公园内人流量均明显减少,呼吸道敏感群体纷纷“中招”,门诊数量增加。市民出门要做好防护,尤其是敏感体质人群要提前做好预防。[详细]

    12-07 14-46
  • 潍坊市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

    为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潍坊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以下简称集中监管专仓)于12月7日启用。[详细]

    12-07 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