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持续创新提升 引领全国蔬菜产业高标准发展

2020-12-08 19:58:35 来源:  作者: 于明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潍坊报道

  12月8日,2020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秋季博览会暨第三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在寿光蔬菜小镇隆重召开。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潍坊市人民政府、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国家设施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蔬菜质量标准化创新联盟、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殷明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董洪岩,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等领导、专家和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专家委员会、国家蔬菜质量标准化创新联盟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等出席。潍坊及寿光市领导马清民、李鹏、曹建国、王惠玲参加。

  寿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鹏主持开幕仪式并致辞;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许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一级巡视员殷明汉依次致辞。

  本次活动以“标准与种子”为主题,两会合一,充分发挥人才、技术集聚作用,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新标准的转化应用,切实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建设和国家蔬菜质量标准化创新联盟工作开展。

  李鹏在致辞中指出,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举办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是全国唯一的蔬菜质量标准顶层研讨会议,2018、2019年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的第三届全国蔬菜质量标准高峰论坛,将围绕“标准和种子”主题,深入交流研讨蔬菜质量标准应用推广、高端蔬菜品牌打造、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引领全国蔬菜产业高标准发展。

  “同时,今年寿光市还承办了2020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秋季博览会,在全面总结历届品种展经验、融合集成新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提升,线上线下同步展销从国内外精选的3000多个蔬菜新品种,以及配套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加快蔬菜种业新成果转移转化,助推蔬菜产业创新发展。”李鹏表示。

  开幕式上,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董洪岩发布《日光温室全产业链管理技术规范》(番茄、黄瓜)2项农业行业标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子强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授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验站”证书。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二级巡视员董洪岩、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为新认定的合力牧业、华建农业等11家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试验示范基地授牌。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为2020秋博会推荐品种代表单位授牌。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蔬菜)建设,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信息平台上线运行,相关企业、合作单位进行了集中签约。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宣布大会开幕。邹学校院士作《我国辣椒产业及其标准化》、赵春江院士作《构建智慧农产品供应链》主旨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中国(寿光)蔬菜小镇智能温室、品鉴中心、物联网控制中心、蔬菜新品种展示区等种博会现场。据了解,作为“寿光模式”的重要展示和推广平台,蔬菜种业博览会搭建起了集优秀蔬菜品种现场展示、推广、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平台,在育种科研机构、种子市场和菜农之间成功架起了桥梁,打造成为我国北方设施蔬菜品种专业化平台品牌。

  今年,寿光市在系统总结历届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拓展内涵、强化实效,举办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与国际蔬菜种业接轨,对比展销国内外优秀蔬菜品种,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进一步提升蔬菜种业科技创新能力、种苗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供种保障能力,此次集中展示国内外征集精选的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甜瓜、南瓜6类作物,共计3000多个品种。

  “我们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制订了黄瓜跟番茄的全产业链行业标准,这个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从整地、育苗到整个的生产环节,包括运输,所以说我们这个全产业链行业标准将来对提升整个农业蔬菜品质的提升,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挂职副主任、潍坊科技学院副院长李美芹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标准化建设是提升农业质量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寿光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蔬菜品牌,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力,未来要把进一步的标准技术体系落实到田间地头,把品牌塑造落实到每一个环节,通过品牌塑造和标准质量来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水平,提高竞争力。同时,要加大农产品的检测和分级,确保让消费者信得过、看得见、摸得着。

推荐阅读
  • 冷空气再袭 潍坊市气温大跳水

    入冬后气温下降,连日来又出现了污染天气,让不少市民“遭殃”。12月6日,记者走访发现,受雾霾天气影响,城区大大小小的公园内人流量均明显减少,呼吸道敏感群体纷纷“中招”,门诊数量增加。市民出门要做好防护,尤其是敏感体质人群要提前做好预防。[详细]

    12-07 14-46
  • 潍坊市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

    为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根据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潍坊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以下简称集中监管专仓)于12月7日启用。[详细]

    12-07 14-42
  • 潍坊市奖补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到位两亿元

    近期,潍坊市政府印发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方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12月4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积极筹措资金,完善工作机制,保障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累计到位资金[详细]

    12-07 14-40
  • 潍坊城区又一路口可以借道左转

    城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路口西侧,出现了一条新的“逆向可变车道”,让不少途经此处的市民觉得十分新奇。12月6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从东风东街左转进入新华路的市民,可进入逆向可变车道借道左转。同时,该路口的通行模式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先直行再左转,改为先左转再[详细]

    12-07 14-39
  • 潍坊市入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国试点城市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申报情况,确定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我市顺利入选,成为全国71个、全省7个试点城市之一。[详细]

    11-30 11-03
  • 安丘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

    11月28日,安丘市14个重点项目在中科腾森高端智能设备制造项目现场集中开工奠基。这是该市举行的2020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28.5亿元的这些重点项目的迅速落地,为安丘市加速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详细]

    11-30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