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入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国试点城市

2020-11-30 10:29:2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陈静静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申报情况,确定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我市顺利入选,成为全国71个、全省7个试点城市之一。

  我市现行的“总额控制下按项目付费方式”,对医保基金收支平衡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管理相对简单粗放,已经不适应新时代医保工作精细化、集约化的管理要求,特别是不能有效解决医保基金支出增长明显超过收入增速的现实问题。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调研、考察、论证,积极推动探索新的支付方式,科学研判改革方向。经过综合比较,最终决定在全市推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2019年5月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潍坊市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按病种分值付费办法》,并由市医疗保障、财政、卫健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2020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这更加坚定了潍坊市的改革信心,加速了改革进程。

  目前,潍坊市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按病种分值付费系统已上线运行,正在按计划有序进行调试完善。下步,我市将加强对可能出现问题的研判,夯实工作基础,制定相应配套考核办法。

  医保支付方式是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杠杆,是医保制度的重要机制。实行按病种分值付费,将有利于通过大数据分析量化不同疾病的支付标准,有利于引导医疗机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基金更加科学合理分配,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引导医疗机构和医生主动控制成本,减少医保基金支出,推动参保患者获得性价比更高的医疗服务,实现多方共赢。针对这项改革,潍坊市医保支付方式将从总额控制下按项目付费为主的“无差别支付的被动买单”转变为按病种付费为主的“以价值医疗为导向的精准购买”,实现医保支付方式的升级换代,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自2019年1月组建以来,潍坊市医疗保障局坚持试点拉动、示范带动,积极争取国家级改革试点,努力集聚资源力量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累计承担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长期护理保险、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3项全国医保改革试点任务。

推荐阅读
  • 潍莱高铁正式开通 昌邑迈入“高铁时代”

    自潍坊北站出发,12分钟到昌邑、21分钟到平度、39分钟到莱西……11月26日,随着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这些都变成了现实,昌邑自此迈入“高铁时代”。潍莱高铁开通运营初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安排开行管内动车组列车3对6趟,其中4趟经停潍坊北站,2趟经停昌邑站。[详细]

    11-27 10-03
  • 交通失信将影响个人就业和信贷

    11月24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潍坊市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按照处罚轻重、责任大小程度,分为一般、较重、严重交通失信三类。有严重交通信用失信记录的个人,在职业准入和个人信贷等方面将受到[详细]

    11-25 10-11
  • 潍坊市又要添一条南北高速通道

    日前,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明村至董家口公路项目获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该条高速公路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动工,通车后我市东部将再添一条南北大通道。[详细]

    11-24 09-37
  • 潍坊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昌邑站 古典风貌现代气派

    随着潍莱高铁建成,昌邑也将进入“高铁时代”,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潍烟高铁也将昌邑纳入京沪二通道高铁城市圈,昌邑站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除方便居民出行之外,对于拉动昌邑乃至潍坊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拉近与胶东半岛城市群的距离有巨大推动作用[详细]

    11-18 14-01
  • 潍莱高铁计划11月26日通车

    11月21日,由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承建的潍莱高铁沿线的三座新建站房莱西站、平度站、昌邑站全部完成静态验收工作,具备通车条件,计划11月26日正式通车运营。此次潍莱高铁的顺利通车,将彻底结束平度、昌邑无高铁的历史。[详细]

    11-23 10-13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