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2020年度“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名单 潍坊市入选数量全省最多

2020-11-20 09:26:28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蒲国华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名单。我市高端铝材加工与创新应用产业集群、滨海现代海洋化工优势产业集群、青州古城精品旅游产业集群等3个集群入围“雁阵形”集群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汽车厂、寿光富康制药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4家企业入围领军企业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第3位。

  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8个省级“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数量居全省第2位;拥有11家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

  “十强”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雁阵形”产业集群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和关键举措。今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龙头企业+产业园区+重点项目+重大课题+创新平台“1+5”培育工程,筛选确定25个产业集群、133家骨干企业入库培育。前三季度,25个入库培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4854亿元,其中,潍坊市高端动力装备产业集群等8个省级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480.2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领军企业营收占比达78.2%,成为全市产业提质转型、动能加速转换、经济稳中向优增长的“主引擎”和“稳定器”。

  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印发《潍坊市产业发展规划》,对全市24个重点产业空间分布、承载园区、龙头企业等进行明确,引导产业集群科学布局、错位发展。

  在强化园区培育方面,“一园一策”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供应链进一步畅通、价值链进一步提升,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歌尔IOT物联网产业园、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等一批具有“虹吸效应”的特色产业园区加速崛起。

  在狠抓创新驱动方面,聚焦“卡脖子”环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潍柴“重型商用车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开发及示范应用”等18个项目先后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居全省第2位。4人获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十强”产业配额支持,数量居全省首位。

  在强化项目支撑方面,出台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靠机制,建成运行重大项目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前三季度,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9%和79.9%。

  在培强领军企业方面,出台培强做大龙头骨干企业行动方案,配套龙头骨干企业群管理办法。17家企业入围2020年省“十强”产业民营企业10强、15家企业上榜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均居全省第2位;29家企业入选2020年齐鲁企业300强,居全省第4位。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昌邑站 古典风貌现代气派

    随着潍莱高铁建成,昌邑也将进入“高铁时代”,10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的潍烟高铁也将昌邑纳入京沪二通道高铁城市圈,昌邑站成为继潍坊北站后我市第二个高铁枢纽站。除方便居民出行之外,对于拉动昌邑乃至潍坊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拉近与胶东半岛城市群的距离有巨大推动作用[详细]

    11-18 14-01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