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老票友自费办起“京剧小院”

2020-07-24 13:56:1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郭超

  在潍城区月河路与西园街路口附近的一家门面里,活跃着一群京剧票友,每晚7时,他们便聚在一起,享受“国粹”带来的快乐。这家门面虽身处闹市,却不经营任何生意,租赁者张荣光自掏腰包租房十年,只为了给自己和京剧票友搭建一个交流和唱戏的“舞台”。7月22日晚7时许,记者走进了这家特殊的门面——“京剧小院”,倾听65岁的张荣光痴迷国粹的故事。

  从小痴迷京剧却未能传承国粹,50岁时重拾京胡

  7月22日晚7时许,一场大雨的来临,加快了市民回家的脚步。记者还未走进京剧小院,便被一袭京胡的演奏声吸引。“为国家哪何曾半日闲空,我也曾平服了塞北西东……”正在和两位京剧票友演奏京剧《洪洋洞》的就是“京剧小院”的“院长”张荣光。

  “8岁学习京胡,10岁在母校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登台演出,13岁被潍坊市京剧院小班录取。”谈起自幼学习京胡的经历,张荣光满脸自豪地说。由于母亲曾是一名音乐老师,张荣光兄弟三人自幼便受母亲影响痴迷京剧,学习京胡更是打开了他走进京剧世界的大门。

  “那时候总有用不完的精力,每天都希望自己沉浸在京剧的世界里。”张荣光说,但由于各种原因,年少的他虽然志从传承国粹,却未能如愿,这成了他一辈子的遗憾。

  为了养家糊口,张荣光做起了糕点生意,每天和老伴起早贪黑,一干就是几十年。“还是放不下对京剧的喜爱,人这一辈子总得有个爱好。”50岁那年,张荣光思索再三,决定重新拾起京胡。

  为翻写乐谱每天不断揣摩记录,影响了糕点生意

  “当时市面上没有什么学习材料,好不容易买了两本乐谱,内容我却不是很满意。”张荣光说,他决定自己学习翻写京剧乐谱,每天反复听京剧,不断揣摩、修改、记录。

  由于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翻写京剧乐谱上,糕点生意受到了影响。很多来买糕点的老街坊纷纷吐槽:“您这也没有,那也没有,还做什么糕点生意。”面对街坊的“批评”,张荣光却还是雷打不动地继续翻写乐谱。

  “那时候条件太艰苦了,店里只有五六平方米,除了摆放制作糕点的设备,想再多摆上一张桌子,人就无从下脚了。”张荣光说,于是他将一把椅子当成了“工作桌”。每天晚上9时,店里停止营业后,他就在“工作桌”上继续翻写乐谱。冬天店内气温低,就在手上哈口气,站起来跺跺脚。

  张荣光每天学习到凌晨2时,短暂休息几个小时后继续开门营业。一本乐谱里从听到写需要记录三遍,短短3年时间,张荣光便用了几百支笔,共翻写出了5本、近400段京剧乐谱。

  张荣光将京剧乐谱翻写完成后,在附近的京剧票友圈中一传十、十传百,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无论是谁登门拜访,张荣光都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翻写的京剧乐谱复印好后无偿送给他们。

  每年自费六千元办起“京剧小院”,与票友切磋

  由于个人原因,张荣光55岁那年,便不再从事糕点生意,任职于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但为了让一众票友能继续有一个唱京剧的场所,在老伴的支持下,他续租下了原来销售糕点的这家门面,并命名为“京剧小院”。

  “社区里的活动场所晚上不开门,租下这家门面也是让我们这些京剧爱好者晚上能有个娱乐场所。”张荣光说,门面月租400元,加上水电费,一年下来要花费6000元左右,全由他个人承担。“有的老朋友体谅我,冬天会带着煤炭过来取暖,以减轻我的负担。‘京剧小院’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大家的。”就这样,张荣光坚持了十年。

  55岁那年,张荣光正式拉起了京胡,唱起了京剧。每天下班后,他就来到“京剧小院”为第一拨来唱京剧的票友们提前擦拭好乐器,准备好开水。晚上7时整,票友们便来到这里,切磋起唱功。

  票友王女士介绍,张荣光不仅演奏京胡的功底深厚,而且唱功了得。“唱错的时候,他就一遍遍教我们,唱到满意为止。”王女士说,大家学习得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这些年来张荣光的无私付出。

  每天晚上7时至10时,“京剧小院”会迎来两拨票友。与张荣光相识多年的票友李明告诉记者:“张荣光对于京剧的热爱,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希望这个20人的小团体不断扩大,让更多的京剧爱好者加入。”

  今年65岁的张荣光对现在拥有的一切,非常满足。“开心就好。”张荣光说道。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