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女子把美学拓展成服务产业 陪人逛街买衣物时薪300元

2020-07-24 09:55:4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刘燕

  陪客户逛街购物、帮客户挑选衣服、为客户定制穿衣风格,让客户焕然一新,重拾生活自信,34岁的临朐女子王诗妤在潍坊城区从事着一个全新的职业——陪购师。王诗妤已服务过包括职员、宝妈、求职者、私企老板等在内的几百名客户,实现了不少女人梦寐以求的梦想——逛逛街就可以赚钱。

  帮客户挑选搭配衣服,就像两个老朋友在逛街

  7月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新华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高档服装店看到,王诗妤正在为客户挑选衣服。

  眼前的王诗妤打扮时尚,一头大波浪卷发,一身粉色连体套装,再搭配一双金色高跟鞋,颇具都市丽人气息。

  客户是一位有两个宝宝的妈妈,王诗妤为她挑选了白色蝴蝶纱袖上衣与灰色竖条纹裤子搭配,不失优雅的同时干净清爽富含时尚感,可在休闲场合和一般职场场合中穿。紧接着,又挑选了基本款的白色内搭与粉色裤子搭配,一双浅咖色鞋子与粉色裤子相互呼应,用白色横条纹斗篷上衣加持,尽显时尚名媛感。

  试衣过程中,王诗妤一直和客户沟通,有说有笑,画面和谐,就像是许久未见的两个老朋友相约在逛街。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陪同购物,客户最终挑选了两套自己最为满意的衣服。

  记者通过交谈得知,这位客户姓刘,家住高新区。四年前,刚刚生完二宝的刘女士在一次形象管理活动中认识了王诗妤,并报名参加了她的形象管理课程。通过学习,她掌握了自己的穿衣风格,整个人自信了很多。“自从认识王诗妤后,我的穿衣打扮发生了很大变化,身边的朋友也说我穿衣服越来越好看了。”刘女士说。

  从电视上得知陪购师这个职业,不断学习实践

  今年34岁的王诗妤是临朐人,从小爱美,毕业后从事的是活动策划行业。工作几年后,一直寻求能更好体现自我价值与自己喜欢的行业。2014年,一个偶然机会,她从电视上看到一档节目,才知道还有陪购师这个职业,逛街也能赚钱。当年10月,王诗妤专门到青岛学习形象美学、色彩美学等专业知识,并取得了专业资格证书。学习结束后,王诗妤感觉自己只学到了理论知识,缺少更好的实践,又独身一人闯荡上海,边学习边实践。

  王诗妤向记者讲述了她在上海时接到的第一单生意。“客户是一位32岁的外企公司高管,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业绩突出,但在穿着搭配上却找不到自信,普通的穿着,双肩背包,尽显学生气。眼看着工作能力不如自己的同事都升了职,而自己却得不到领导的赏识,让她十分苦恼,她思前想后觉得可能是自己的形象影响了事业,于是找到了我。”王诗妤说。

  了解到客户的需求后,王诗妤花了近两个小时为她进行了服装风格诊断测试,根据客户的五官比例、身材特征,诊断出属于她的着装风格以及搭配技巧。之后,她又带客户外出购物,花3个小时为客户挑选了一套浅蓝色的时尚休闲西装、两件白色内搭、一双裸色高跟鞋、一个白色小背包,还有一系列彩妆,为她做了整体形象变身,从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学生”变成了一个时尚都市丽人。

  “提升形象后,这位客户在工作中更加游刃有余,得到了领导的重视,不久之后还升了职,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王诗妤说,这一单她赚了3000元钱。

  在上海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她发展了不少客户,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让她增添了自信。王诗妤认为,既然从事了这一行,就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之后她又去北京深造,并取得了行业内高级证书。

  回潍坊发展传播美学知识,不少人找她当陪购

  王诗妤的工作室位于奎文区丹桂里金街的一间写字楼里,是间loft,她装修成了简欧风格,白色的楼梯,简单的几样欧式家具,搭配时尚,收拾得干净利索。

  “自己变美不算美,要把美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特别是自己的家乡人。”学习两年后,王诗妤决定将先进的形象美学、色彩美学带到潍坊这片她热爱的土地上。2016年9月,王诗妤回到潍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想把所学的美学知识分享给潍坊人。

  “潍坊还鲜有从事这个职业的,大家的认知度也不高。”为了闯出一片天地,王诗妤开始公益讲座,举办了多场公益沙龙活动,分享美学知识。同时,还通过线上开展业务,设立QQ群、微信群,每周分享美学知识。就这样,她得到了不少爱美女士的认可,大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咨询着装搭配知识,很多人还专门找她当陪购,跟着她学习如何更好地着装。

  “在潍坊,陪购一个小时收费300元,如果进行服装风格诊断测试要另收费,费用会相对高一点。”王诗妤说,在陪同客户购物的同时,她还不忘开展美学知识培训,将更多的美学知识分享给爱美人士。

  从业以来,王诗妤已服务过包括职员、宝妈、求职者、私企老板等在内的几百名客户。王诗妤表示,她把美作为一种能力,用美去帮助更多的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情。接下来,她会不断拓展与美有关的业务,包括衣橱管理、身材管理、气质修炼、家居管理等,向更多的人传播美的生活方式。

  什么是陪购师

  顾名思义,陪购师就是能够提供陪同购物指导的人。

  很多国家早在上个世纪陪购行业就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目前我国的专业陪购师数量并不多,现阶段的陪购师一般都是从事服装陪购行业的人,其他例如房产、汽车、家电这些行业几乎还没有。

  陪购师一般都是学过个人形象设计或色彩搭配的人,他们的年龄一般在二十岁到四十岁之间,经常阅读大量时尚资讯,能够准确掌握当今最前沿的时尚流行元素。

推荐阅读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