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博物馆一楼展陈室全新升级,通过高科技展示馆藏精品

2020-05-18 09:34:1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5月17日,记者来到潍坊市博物馆一楼看到,自2017年开始改造升级的市博物馆展陈室如今基本完成改造,正式对外开放,显得特别“高大上”。市博物馆还打造“多宝阁”,运用先进AR系统向市民展示馆藏精品文物,让市民把文物“带回家”。

  展陈室变得“高大上”,市民大开眼界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博物馆一楼的展陈室看到,前来观展的市民不少,有部分市民知道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特意带孩子来开眼界。和以前相比,如今开放的展陈室无论展出内容,还是硬件设施,都有相当大的改变,显得非常“高大上”。

  家住高新区水岸华府小区的刘先生当天带着孩子前来观展。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曾带着孩子来过几次,以前的展陈室非常简陋,展出品以一些传统工艺品为主,使用的都是普通的玻璃展柜,没什么太有价值的文物,感觉档次不高。当天看到展陈室的新面貌,让他非常振奋。

  “以前的展柜甚至还存在反光现象,看文物只能看个大概,现在能够看清楚细节了。”刘先生说,另外展出的文物数量也比以前丰富太多,各种门类的文物都有,真正让人大开眼界。

  潍坊市博物馆陈列科科长郭伟介绍,自2017年开始,市博物馆启动对展陈室的升级改造工程,如今基本完成,效果非常显著。此次改造将老式的普通玻璃展柜更换成了具备高科技含量的新式展柜,最上层是灯光,可以多角度调试,能够最大限度呈现文物的美。使用的玻璃不但抗击打性能特别优越,而且丝毫不反光,能最大程度展示文物的美感。

  “现在我们使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文物展示展柜,目的就是把馆藏文物真正陈列出来,让大家能够近距离观赏到。”郭伟说。

  通过先进展示系统,全方位了解文物

  在展陈室里,一台大型“机器”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屏幕界面上展示的是一件件精品文物,非常漂亮。郭伟介绍,这是新打造的文物展示机,他们取名为“多宝阁”。

  记者随意点了其中一件感兴趣的“十六国鎏金铜佛坐像”,这件文物立即在屏幕上放大,就仿佛真实摆放在面前一样。用手在屏幕上旋转,这件文物也跟着旋转起来,正面、背面、侧面、底部、头部……一览无遗。

  通过操控界面,可以直接查看这件文物的背景介绍,对这件文物的价值有了一个粗略的认识。通过放大镜功能,还可以对某个部位放大查看,连文物上的纹路肌理和上面镌刻的铭文都清晰可见。

  这件文物还有二维码功能,市民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以后,就可以得到这件文物的详细信息,如同在文物展示机上一样看得清清楚楚,也可以多维度观察。“有了这个功能,就相当于让市民把这件文物‘带回家’。”郭伟说。

  郭伟介绍,这台“多宝阁”采用了多媒体技术和AR展示系统,目前收纳40件市博物馆最精品的珍贵文物,今后还可以根据不同展示需求,往里面增添新的内容。

  据了解,潍坊市博物馆是省内首个采用多媒体技术和AR展示系统展示馆藏精品文物的博物馆。

  目前不接受团队参观,每日限入600人

  市博物馆建馆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传承和守护,其学术研究、藏品保管、陈列展览、考古发掘均取得了显著成就,截至目前,馆藏各类文物近8万余件。

  郭伟告诉记者,市博物馆内的馆藏文物虽然数量丰富,可受限于场地、硬件等多方面原因,展陈效果一直不理想。为此,市博物馆启动展陈室升级改造行动,目前基本完毕。他们特意在新的展陈室里打造了“物华天宝·馆藏文物精粹展”,由艺匠天工、吉金永寿、金韵含香、缎绣成衣、龙凤呈祥等11个单元组成。通过馆藏300余件珍贵文物,展示了潍坊地处齐鲁腹地,璀璨夺目的史前文化、方国林立的青铜时代、经学佛教鼎盛的汉唐时代、明清时期的金石学重镇,八千年连绵不断的文化发展史,并以此来彰显潍邑浩瀚广博的文化底蕴。同时,通过AR展示系统解决展出面积不足的问题,让更多市民欣赏到潍坊的文物之美,感受厚重的历史。

  郭伟表示,目前依旧处于疫情防控期,市民如果想前来观展,可以通过关注潍坊市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的“潍博资讯”中的预约参观。对于观展人员,市博物馆采取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原则,减少人员聚集。目前不接受团队参观预约,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每日限额600人,上下午各300人。

推荐阅读
  • 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方案出炉

    5月13日,记者获悉,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报考初中后五年制高职院校,按照相关规定,达到当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按所报志愿直接录取。[详细]

    05-14 09-21
  • 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详细]

    05-12 09-23
  • 潍坊城区收费快递柜受冷落 市民倾向选择免费代收点

    近日,关于丰巢快递柜向用户超时收费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5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市部分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也开始实行超时收费,市民表示收费不但不方便,还增加了成本。城区除了丰巢快递柜,还有速递易、收件宝、菜鸟驿站、妈妈驿站等快件代收机构,而不收费、能随[详细]

    05-11 09-34
  • 潍莱高铁最后500米长钢轨正线铺轨顺利完成

    5月9日上午,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侧举行。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潍坊北站精准落位,由中铁十四局担负的潍莱高铁正线铺轨任务顺利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9-35
  • 首批消费券派上大用场 假期交易三万多笔

    成功领到消费券的市民体验到了省钱的乐趣,商家也提升了销售业绩。5月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通过消费券活动共交易32786笔,直接消费641.1万元,间接拉动消费1400余万元。[详细]

    05-08 09-25
  • 潍坊城区菜价降幅明显 市民“菜篮子”轻快不少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详细]

    05-06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