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发现唐宋盐业遗址

2020-05-16 10:13:0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张驰

  这一历史时期盐业遗址在全省是首次发掘,填补考古空白

  5月15日,记者来到寿光市羊口镇侯辛庄村。在该村东北方向,发现了一处古遗址,考古人员正在对这里进行发掘。据了解,这处古遗址初步判断为唐宋时期的盐业遗址,具有非常高的研究价值。这一阶段的盐业遗址,在我省范围内还是首次发掘,将填补该时段考古资料的空白,加深业内对鲁北地区制盐工艺的了解。

  现场已挖掘了六个探方,考古人员正绘制剖面图

  15日上午,记者来到羊口镇侯辛庄村,沿新海路行驶到跨小清河大桥,右拐到新建河坝,又沿河坝行驶了1公里左右,才到达侯辛庄东北遗址发掘现场。

  现场已挖掘出了6个10米乘10米的探方。南侧3个探方内有考古人员正在作业,两名考古人员正在绘制发掘现场剖面图,西侧还有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开挖一个新探方。据了解,南侧3个探方每个探方内都有一条“沟”,“沟”旁边还有“大坑”,这就是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负责现场发掘的市博物馆副馆长田永德介绍,经现场发掘和专家初步推测,这处遗址应该是一处唐宋时期盐业遗存,这些“沟”应该就是当时卤水煮盐时用的“卤水过滤沟”,主要作用是沉淀和过滤卤水。根据以前的发掘资料来看,这种卤水过滤沟一端连接地下卤水坑井,另一端则连接着非常规整的大型长方形坑、圆坑等。因此,他们又在西侧新开了一个探方,希望能发掘出卤水坑井或大型坑。

  “大坑”则应该是当时煮盐时放置炉灰用的“灰坑”。在这些沟和坑旁,还有一些小洞,旁边土质较硬,因此推测这些“洞”应该是当时搭建房子或帐篷时用的“柱洞”。“这个位置应该就是当时为盐工们搭建的临时居住场所或者是巨型窝棚,用来避雨或者居住的。”田永德说。

  发掘出不少铁块、渣状物、陶瓷碎片等有价值物件

  目前考古人员发掘的区域面积并不是很大,主要布设在这6个探方内,大约是全部遗址的1%多一点儿。

  田永德告诉记者,根据发掘情况来看,遗址的地层堆积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表土层,黄褐色,主要是垫土;第二层是灰土层,质地松软,为黑灰色土,包含大量草木灰,夹杂碎砖、石灰石、铁块、白色钙化物、灰绿色渣状物及少数陶瓷片,厚度在0.2至1.2米;第三层在灰土层下,有厚约0.1至0.2米的活动硬面,非常坚实,分布不均匀,而且该层面发现有灰坑、沟、柱洞等遗迹现象。

  记者看到,从遗址中挖掘出来的一些物件,如碎砖、铁块、渣状物、陶瓷碎片等,单从外表看,和常见物品没两样。田永德笑着说,这些物件对普通人来说可能一文不值,可在考古人眼里,却都是“宝贝”,都具有非常高的考古价值。以发掘出的铁片为例,可能是当时的煮盐工具铁盘或锅的残片。铁片锈蚀程度比较高,因为有盐的地方氯离子含量高,铁更容易生锈;而发现的草木灰则是盐碱地生长的柽柳、芦苇、茅草等,都是煮盐的好燃料。现场还发现了大量灰绿色渣状物,这是燃料燃烧后的产物,也证明当时这片制盐区规模非常大。此外,还发现了石灰石。田永德说,在冶炼遗址上,石灰石一般做助熔剂,以降低反应温度,增强炉渣流动性。如果在单纯的制盐遗址出现石灰石,它可能与某种制盐工艺或工序有关。

  渣状物现场熬煮析出硝碱类物质,判断为盐业遗址

  记者了解到,侯辛庄东北遗址是今年3月份,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用地进行勘探时新发现的,推测为唐宋时期的盐业遗存。这处遗址总面积约52000平方米,防洪堤坝贯穿其中,共计占压面积约6000平方米。为尽可能减少文物发掘对工程造成的影响,考古人员正全力加班加点进行发掘作业,力争于5月20日前,将防洪堤坝穿过的重点区域先进行抢救性发掘,后期再对遗址进一步发掘。

  近年来,文物考古部门在莱州湾南岸地区进行了系统考古调查勘探,发现了龙山时期、殷墟时期至西周早期、汉魏及元明时期上千处制盐遗存。研究表明,殷墟时期至西周早期、东周时期以及元明时期为莱州湾南岸地区三个盐业生产高峰期。其中,寿光发掘有商周和金元时期的双王城盐业遗址群、西周时期的大荒北央盐业遗址群、东周时期的机械林场盐业遗址群。

  和之前几处盐业遗址群不同,此次遗址发掘首次在草木灰中发现了大量渣状物、铁块、石灰石等。考古人员还发现了相对独立存在的一大片灰土层及一组“灶址”,形制独特,这是以前发掘从来没见过的,其考古价值可想而知。另外,考古人员把现场的白色渣状物熬煮析出了硝酸盐、碳酸钠和碳酸镁类,这些都是制盐使用的硝碱类物质,所以判断这里是盐业遗址。

  “结合文献记载及考古证明,汉晋以后煮盐工具可能为铜质或铁质盆、锅之类。但根据我们目前出土的几件陶瓷碎片判断,遗址下限可到晚唐或宋,距今1000年左右。”田永德说,这一阶段的盐业遗址,在鲁北地区乃至全省都是首次发掘,因此这个盐业遗址的发掘,对填补该时期考古资料的空白,加深业内对鲁北地区制盐工艺的了解,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推荐阅读
  • 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方案出炉

    5月13日,记者获悉,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高等师范教育录取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报考初中后五年制高职院校,按照相关规定,达到当地最低录取控制线的,按所报志愿直接录取。[详细]

    05-14 09-21
  • 津潍高铁要走寿光寒亭 总工期暂按五年安排

    作为津潍(烟)高铁的重要一段,潍烟高铁将于年内开工,天津至潍坊段走向却一直未有官方消息。5月11日记者获悉,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新建铁路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该段的走向逐渐明朗起来。[详细]

    05-12 09-23
  • 潍坊城区收费快递柜受冷落 市民倾向选择免费代收点

    近日,关于丰巢快递柜向用户超时收费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5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潍坊市部分小区的丰巢快递柜也开始实行超时收费,市民表示收费不但不方便,还增加了成本。城区除了丰巢快递柜,还有速递易、收件宝、菜鸟驿站、妈妈驿站等快件代收机构,而不收费、能随[详细]

    05-11 09-34
  • 潍莱高铁最后500米长钢轨正线铺轨顺利完成

    5月9日上午,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侧举行。上午11时18分,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潍坊北站精准落位,由中铁十四局担负的潍莱高铁正线铺轨任务顺利完成,为该条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9-35
  • 首批消费券派上大用场 假期交易三万多笔

    成功领到消费券的市民体验到了省钱的乐趣,商家也提升了销售业绩。5月7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五一假期期间,通过消费券活动共交易32786笔,直接消费641.1万元,间接拉动消费1400余万元。[详细]

    05-08 09-25
  • 潍坊城区菜价降幅明显 市民“菜篮子”轻快不少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详细]

    05-06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