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完成重点攻坚任务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贡献“三农”力量——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

2020-03-23 08:57:35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付生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激情斗志,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重点攻坚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祖领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六大方面攻坚,努力为开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贡献“三农”力量。

  聚力乡村产业振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求突破。狠抓粮食生猪稳产保供和果业提升,规范提升示范经营主体180家,培育10家全产业链一体化农业龙头企业和1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大力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10处、田园综合体20家、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齐鲁样板示范区20个。

  聚力农产品品质提升,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求突破。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0家。落实区域化、网格化、双承诺、合格证监管制度,推行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ABC分级管理,完成市级农产品质量抽检5500批次以上。开展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创建,建设10处农产品分级分拣冷链仓储园区。支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

  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求突破。完成5.7万户农村厕所改造、1612个自然村公厕建设、223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所有村庄基本实现通户道路硬化、村庄规划应编尽编等重点任务,狠抓村容村貌提升、路域环境整治、镇区卫生保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聚力“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建设,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求突破。组建“双招双引”专班,全力以赴建平台、搭载体、育主体、引项目,坚决完成“双招双引”任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包靠重点项目责任制,服务推动已签约的12个总投资162亿元项目落地建设,扎实推进31个总投资580亿元的市级现代农业重大重点项目和20个总投资21.6亿元的乡村振兴重点政策性项目建设。

  聚力改革开放,在制度机制创新上求突破。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示范村镇创建,建成全省首家乡村振兴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中日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互认机制。筹办好乡村振兴国际论坛、中东欧农业部长会议。

  聚力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突破。探索“四个优先”的支持政策,认真落实《关于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实施方案》,确保24项重点工作、14项平台建设任务、17条支持政策和12个县市区发展新路径落实落地,创建齐鲁样板示范区23个,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推荐阅读
  • 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加速推进

    3月16日下午,流经我市寿光的小清河河畔春意萌动,羊口镇东桃园村附近不断传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开阔的河面上,几艘绞吸式挖泥船正在作业。为确保工程进度,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已于2月11日顺利复工,目前工程建设开足马力,加速推进,确保6月30[详细]

    03-19 09-07
  • 不用排队了 潍坊城区多数药店都有口罩销售还不限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就成了紧俏货,常出现买不到口罩的情况。伴随着复工复产,口罩需求量更是猛增。如今口罩是不是还很难买,产能恢复情况如何?3月17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十余家药店注意到,口罩严重缺货的情况已有所缓解,多数药店里都有口罩销售,部分药店[详细]

    03-18 09-41
  • 潍坊站南站房进入“精装”阶段 11月前竣工验收

    3月15日,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潍坊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3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已过半,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今年,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将开工建设多个项目,目前[详细]

    03-17 09-47
  • 潍坊大变样!城区四条主干道改造方案曝光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街改造路段有5个路口需要进行渠化岛改造,分别是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和新华路。改造完成后,渠化岛将取消,用樱花红火烧面花岗岩板进行铺装,变成平面路面,施划交通标线,引导非机动车入岛,节约玄武街主路面空间,[详细]

    03-16 09-58
  • 潍坊市区两大车站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

    3月15日,记者从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获悉,在区内线路和省内线路恢复运行的基础上,近日两车站已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可提前通过车站微信公众号、客服电话等渠道查询开通班次。[详细]

    03-16 09-21
  • 举报“烧荒”行为可获奖励200元

    为严厉打击焚烧杂草秸秆等“烧荒”行为,3月12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将根据《潍坊市杂草秸秆禁烧工作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焚烧杂草秸秆等行为进行奖励。[详细]

    03-13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