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加速推进 确保6月30日完成航道疏浚

2020-03-19 08:52:5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周晓晴

  3月16日下午,流经我市寿光的小清河河畔春意萌动,羊口镇东桃园村附近不断传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开阔的河面上,几艘绞吸式挖泥船正在作业。为确保工程进度,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已于2月11日顺利复工,目前工程建设开足马力,加速推进,确保6月30日完成航道全程疏浚。

  绞吸式挖泥船在小清河作业。

  小清河内的泥沙通过管道输送至弃土区。

  河底泥沙输送至弃土区沉淀

  绞吸式挖泥船的船头配有铰刀,铰刀不断地转动,河底的泥沙变得松软,随着泵机的运转吸入吸泥管,通过与船尾连接的管道输送至不远处的弃土区。

  已经建成的两片弃土区面积宽广,一眼望不到边,周围被高高的围堰圈起,河底的泥沙通过管道的输送源源不断地流入其中。“经过弃土区的沉淀之后,上层的清水流经排水沟再回到小清河内。”负责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施工的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小清河复航工程施工四标项目部四分部生产副经理陆胜林说,沉淀的泥沙以后也可以进行复耕。

  陆胜林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的东桃园至八面河段的航道疏浚,每天出泥量2.1万立方米。经过疏浚作业,目前1.5至3米的河道将达到底面宽80米、-4.7米高程,可供1000吨级内河船舶通行。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浚深航道全长17.16公里,除了对河道进行疏浚,还要对S309省道侯辛桥、羊口大桥2座公路桥梁进行拆除,后按照通航标准进行重建。

  “因小清河河道比较窄,而且转弯半径不足,只能投入小型绞吸式挖泥船作业。”陆胜林说。

  包车接回员工复工,做好防疫

  据了解,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自1月12日正式开工,为确保工程进度,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已于2月11日顺利复工,目前工程建设开足马力,加速推进。

  陆胜林介绍,先期潍坊本地施工人员进场,开展了围堰修筑等工作。为确保工程能按时完工,项目部联系包车赶赴安徽、江苏等地接回施工人员,进行14天隔离,每天多次体温测量,定时消毒。经当地卫生部门检查无异常后,办理健康通行证。对所有复工人员,项目部实行“一人一档”管理,返岗人员复工时,第一时间扫描外来人员登记系统二维码,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外地人员回到工地后,虽然持健康证,项目部也要确保尽量少进行各方面人员的接触,做好防疫工作。工作的时候采用运输车辆,从住宿点直接到达现场进行施工作业。在生活方面,隔离点进行消毒防控,并采用体温测量、分餐制、单人单间等形式。

  目前,已经有100多名施工人员复工,开展8公里作业面施工,计划在本月底前将形成全断面施工,确保6月30日完成航道全程疏浚。

  将在寿光规划建设陆海联运港口

  记者从寿光市港口和航运服务中心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始自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于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建设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169.2公里,估算总投资为135.93亿元,工期为3年,可通航1000吨级船只。

  潍坊段是小清河复航工程的最下游段,位于寿光市境内,西起小清河支流老塌河,东至寿光羊口港,浚深航道全长17.16公里(含东营广饶与寿光界河4.35公里),估算总投资为6.88亿元。本段航道设计底标高为-4.7米,航道底宽80米,疏浚工程量382万立方米。

  小清河复航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其中,我市将在寿光依托已经投用的羊口港区规划建设陆海联运港口。

  据介绍,小清河作为沟通“蓝黄”两区及省会都市圈的海河联运直达运输通道,沿线地区铝矾土、散粮、造纸原料等大宗散货可从潍坊、龙口等港口转水,沿小清河通过水路运输至腹地企业,预测2030年货运量将达到4000万吨。小清河复航后,将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显著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和交通运输条件,对完善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带动沿线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98年断航,2016年复航工程启动

  小清河历史上是一条具有排涝、泄洪、灌溉、供水、航运等多功能综合利用的人工运河,是我省“东盐西运”的重要通道。自上世纪末,由于天气干旱,航道水深不足,农业灌溉争水,货源不足等原因,小清河内河运输逐步萎缩,直至1998年全线断航。

  2011年11月,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国发〔2011〕2号文件加快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小清河等通海河流复航调研和前期工作,尽快恢复和改善航运功能。2012年4月,经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确定小清河为全省内河航道“一纵三横”布局规划的重要“一横”,并正式纳入省政府批复的《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2016年7月,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2018年,该工程列为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批优选项目,9月省政府批复PPP项目实施方案。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现已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投资计划,是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项目。

推荐阅读
  • 不用排队了 潍坊城区多数药店都有口罩销售还不限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就成了紧俏货,常出现买不到口罩的情况。伴随着复工复产,口罩需求量更是猛增。如今口罩是不是还很难买,产能恢复情况如何?3月17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十余家药店注意到,口罩严重缺货的情况已有所缓解,多数药店里都有口罩销售,部分药店[详细]

    03-18 09-41
  • 潍坊站南站房进入“精装”阶段 11月前竣工验收

    3月15日,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潍坊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3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已过半,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今年,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将开工建设多个项目,目前[详细]

    03-17 09-47
  • 潍坊大变样!城区四条主干道改造方案曝光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街改造路段有5个路口需要进行渠化岛改造,分别是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和新华路。改造完成后,渠化岛将取消,用樱花红火烧面花岗岩板进行铺装,变成平面路面,施划交通标线,引导非机动车入岛,节约玄武街主路面空间,[详细]

    03-16 09-58
  • 潍坊市区两大车站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

    3月15日,记者从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获悉,在区内线路和省内线路恢复运行的基础上,近日两车站已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可提前通过车站微信公众号、客服电话等渠道查询开通班次。[详细]

    03-16 09-21
  • 举报“烧荒”行为可获奖励200元

    为严厉打击焚烧杂草秸秆等“烧荒”行为,3月12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将根据《潍坊市杂草秸秆禁烧工作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焚烧杂草秸秆等行为进行奖励。[详细]

    03-13 10-04
  • 潍坊市将建立医保基金“黑名单”制度

    3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医保局了解到,根据《潍坊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我市将建立医保基金“黑名单”制度。[详细]

    03-13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