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站南站房进入“精装”阶段 11月前竣工验收

2020-03-17 09:44:3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李楠

  3月15日,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潍坊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3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已过半,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今年,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将开工建设多个项目,目前已集中开工城市景观广场、客运枢纽站、清平路三个。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外观非常大气。

  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景观广场施工现场。

  潍坊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已过半

  3月16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潍坊站南站房露出崭新容颜,“潍坊站”鲜红醒目,藏蓝色的玻璃幕墙整洁大气。走进南站房,上下两层楼的基础装修基本完毕,还剩地面、墙面等尚未精装修。

  南站房大门正南方有一个尚未施工完成的穹顶,很多市民乍一见以为是个白色雕塑,实际上这是采用水立方的施工工艺和材料,用来为地下广场采光打造的建筑,外面还有一层保护膜。作为地下空间的一部分,这个穹顶将于5月份正式竣工。

  在南站房旁边的下沉庭院,已经建好基本外观,电梯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后,火车站站前广场的人流可通过下沉庭院到达地下空间,实现出租车、长途汽车、轻轨等交通工具的换乘。

  下一步,施工人员将对南站房内部做水电工程、铺设瓷砖等精装工作,同时加快亮化工作进度。

  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李长连告诉记者,潍坊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已过半,外装幕墙区域玻璃、铝板安装完成90%;公共区域装修大厅墙柱干挂龙骨安装完成85%,石材干挂安装完成60%,一层铝条板吊顶完成70%;办公区域装修已接近尾声,机电安装工程完成80%;旅客地下出站通道地面石材完成50%,吊顶铝条板、墙面干挂完成85%。站房工程计划结合目前火车站场站内部天桥接长与新建天桥工程的施工情况,11月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目前,南站房地下空间正进行精装修,陶瓷钢板柱子安装总量953.31平方米,已完成50%;白色蜂窝铝板吊顶安装总量2074.19平方米,已完成50%。景观广场石材铺装已完成,两侧道路挡土墙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路槽开挖。

  潍坊站新建南站房位于潍坊火车站南侧,站房总建筑面积25495.94平方米,站房建筑高度24.8米,南站房采用与北站房对称的蝴蝶造型,营造南北站房“南雄北秀,比翼齐飞”的外观效果。南站房投入运营后,潍坊站最高容纳乘客将从3500人提升至8000人,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快捷、有序”的乘降转条件。

  城市景观广场项目正在开挖土石方

  近日,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集中开工城市景观广场、客运枢纽站、清平路三个项目,总投资7.9亿元。

  城市景观广场项目正在进行土石方开挖工作,地基开挖后,将会做基础防水等一系列基础工程。建设完毕后,负二层将成为停车场,负一层成为地下商业空间,地面一层成为来往乘客旅游观光的地方。

  客运枢纽站项目也已经开挖地基,建成后,火车站的乘客可在此换乘客运汽车。

  已经开工的清平路项目是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工程中的市政基础设施部分,分为清平路(仓南街-宝通街)和清平路(宝通街-潍胶路)两部分,今年将集中打造清平路(仓南街-宝通街)部分。建成后,清平路将和下一步即将建设的清平路跨铁路桥工程共同成为贯通片区、向北连接主城区的交通大干道。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规划主要为潍坊火车站周边区域,范围东至白浪河、西至清平路、南至白浪河水库、北至胶济铁路(部分健康街)。项目占地30.7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9.8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18.04平方公里。总投资45亿元,是潍坊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也是我市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龙头项目,对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强化交通枢纽功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城市区域次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与市政基础设施两大部分。其中,公共服务建设工程包括火车站南站房站前广场、城市景观广场工程、长途客运站、南大营两侧及片区零星绿化工程、教育建设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包括清平路、桥梁建设等。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共包含30个项目,预计2022年正式完工。今年,站南广场片区计划投资14亿元,开工建设城市景观广场等多个工程项目,着力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提升核心枢纽功能。

推荐阅读
  • 潍坊大变样!城区四条主干道改造方案曝光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街改造路段有5个路口需要进行渠化岛改造,分别是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和新华路。改造完成后,渠化岛将取消,用樱花红火烧面花岗岩板进行铺装,变成平面路面,施划交通标线,引导非机动车入岛,节约玄武街主路面空间,[详细]

    03-16 09-58
  • 潍坊市区两大车站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

    3月15日,记者从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获悉,在区内线路和省内线路恢复运行的基础上,近日两车站已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可提前通过车站微信公众号、客服电话等渠道查询开通班次。[详细]

    03-16 09-21
  • 举报“烧荒”行为可获奖励200元

    为严厉打击焚烧杂草秸秆等“烧荒”行为,3月12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将根据《潍坊市杂草秸秆禁烧工作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焚烧杂草秸秆等行为进行奖励。[详细]

    03-13 10-04
  • 潍坊市将建立医保基金“黑名单”制度

    3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医保局了解到,根据《潍坊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我市将建立医保基金“黑名单”制度。[详细]

    03-13 10-04
  • 潍坊城区两大“菜篮子”全面复业

    3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区最大的“菜篮子”——南下河市场内90%的商户已开门营业,此外,高新区十甲农贸市场内95%以上的商户也已经恢复正常营业。[详细]

    03-13 10-02
  • 大众网·海报新闻2020年线上植树节启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响应国家全民义务植树的号召,动员全社会力量改善生态,绿化家园,促进城市交流。在3月12日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与贝乐谷营地教育、沃童年联合承办[详细]

    03-10 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