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排队了 潍坊城区多数药店都有口罩销售还不限量

2020-03-18 09:07:0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就成了紧俏货,常出现买不到口罩的情况。伴随着复工复产,口罩需求量更是猛增。如今口罩是不是还很难买,产能恢复情况如何?3月17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十余家药店注意到,口罩严重缺货的情况已有所缓解,多数药店里都有口罩销售,部分药店还贴出了不需要预约和排队、不限购的标牌。

  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一家药店贴出口罩售卖广告。

  玉清东街与文化路附近一家药店,口罩不限购不用预约。

  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家药店有口罩销售。

  记者探访

  各药店的口罩纷纷到货,不限购不预约

  伴随着复工复产,口罩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不少市民家里的口罩存量已经见底。现在口罩好买了吗,是否还得预约排队?这些问题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3月17日,记者来到玉清东街文化路至虞河路路段发现,该路段共有5家药店,全都有口罩销售。在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好人生大药房,工作人员介绍,店内一次性防护口罩一包20个,零售价50元,不限量。

  旁边一家健欣大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有普通防护口罩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普通防护口罩的价格是2.5元一个,医用外科口罩的价格是3.6元一个。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的金通大药店看到,门窗上贴上了“一次性口罩到货,不用预约不限购”的标牌。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口罩还比较紧缺,但最近陆续来货了。在该路段上的健欣大药房和金通大药店都有口罩销售,普通防护口罩的价格也是2.5元一个,一包10个。

  当天,记者还来到了北宫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店门口摆出了口罩销售的标牌。在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的力生源大药房,普通防护口罩一包50个,80元,不零售。

  通过预约购买系统领口罩,可以随到随取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证有需要的市民能够买到口罩,我市上线了“口罩预约购买系统”,中心城区的市民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线上预约,60家海王星辰民康药店定向为预约用户提供口罩销售。

  家住潍城区华安庭岸风景小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这个预约系统购买过几次口罩,每次去药店买口罩时,都能看到排队的场景。16日,他又去海王星辰药店领口罩时,发现不需要排队了,到了马上就能买。

  17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一家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天明显感觉出预约购买口罩的市民减少了,基本上只要预约成功了,规定时间内过来就能拿到口罩。

  在福寿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的一家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同样没有了往日排队领口罩的场景。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城区不少药店里已经有了口罩,他们这里的压力就减轻了。但政府在他们药店投放销售的口罩,价格更便宜,一只只需要1.7元,而且质量有保障,市民有需要还可以继续来购买。

  市民说法 不再刻意囤货,保持戴口罩的习惯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注意到了这两天药店里开始有口罩销售,都表示挺高兴。

  家住经济区高速仁和盛庭小区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附近有三家药店,当天他注意到药店门口贴出了有口罩销售的标牌,还不限购。“我记得前两天在药店门口买口罩的人都排长队,经常很快就卖没了,现在终于不需要排队买口罩了。”孙先生说。

  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居民卢先生说,他当天从药店购买了两包一次性防护口罩。发现口罩生产企业是一家生产衣服的企业,但取得了口罩生产资质。“看来是很多企业临时申请资质生产口罩,扩大了产能,缓解了口罩紧缺的局面。只要生产的口罩合格,有防护作用就好。”卢先生说。

  伴随着口罩供应量的逐渐增加,市民也改变了囤口罩的心态。不过,不少市民表示,尽管现在口罩的价格还不便宜,但仍要继续把口罩戴下去。

  家住高新区紫御宫馆小区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她去药店问了问,普通的一次性防护口罩2.5元一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6元一个,依旧不算便宜,但目前疫情还没结束,口罩还是得戴。

  家住潍城区奥文国际城小区的刘女士表示,不会再刻意囤口罩,但不管疫情如何,她都想把戴口罩这个习惯延续下去。“戴口罩其实真是个挺好的习惯。”刘女士说,以前他们办公室里,总要经历一轮感冒,但今年没有一个人感冒,她觉得这和大家都戴着口罩防护有不小的关系。

  市商务局 口罩产能已恢复,供应量非常充足

  当天,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大口罩供应企业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保证口罩生产。也有不少企业临时调整生产结构,转向防护口罩生产,助力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复工复产工作。

  位于滨海区的山东英鸿光大科技有限公司就调整了产业结构,开展口罩生产作业,日产口罩量超过20万片,助力滨海区的企业复工。而昌乐县新注册成立的山东甲甲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多方采购口罩生产原材料和设备,全力投入口罩生产。位于潍城区的山东爱达医用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紧急恢复了口罩生产,目前产能已全部恢复,日产量超过10万只。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口罩供应量是非常充足的,市民可以放心。其中,我市上线的“口罩预约购买系统”依旧在运行中,每天往中心城区投放口罩10万只左右,根据数据显示情况来看,市民每天通过这个系统购买口罩5万只左右。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通过“口罩预约购买系统”投放的口罩,都是我市几家大型口罩生产企业生产的,质量完全可以保证,市民可以放心购买。如果市民自行到药店购买,建议选择正规的大药店。

推荐阅读
  • 潍坊站南站房进入“精装”阶段 11月前竣工验收

    3月15日,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潍坊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3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已过半,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今年,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将开工建设多个项目,目前[详细]

    03-17 09-47
  • 潍坊大变样!城区四条主干道改造方案曝光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街改造路段有5个路口需要进行渠化岛改造,分别是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和新华路。改造完成后,渠化岛将取消,用樱花红火烧面花岗岩板进行铺装,变成平面路面,施划交通标线,引导非机动车入岛,节约玄武街主路面空间,[详细]

    03-16 09-58
  • 潍坊市区两大车站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

    3月15日,记者从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获悉,在区内线路和省内线路恢复运行的基础上,近日两车站已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可提前通过车站微信公众号、客服电话等渠道查询开通班次。[详细]

    03-16 09-21
  • 举报“烧荒”行为可获奖励200元

    为严厉打击焚烧杂草秸秆等“烧荒”行为,3月12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将根据《潍坊市杂草秸秆禁烧工作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焚烧杂草秸秆等行为进行奖励。[详细]

    03-13 10-04
  • 潍坊市将建立医保基金“黑名单”制度

    3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医保局了解到,根据《潍坊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我市将建立医保基金“黑名单”制度。[详细]

    03-13 10-04
  • 潍坊城区两大“菜篮子”全面复业

    3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市区最大的“菜篮子”——南下河市场内90%的商户已开门营业,此外,高新区十甲农贸市场内95%以上的商户也已经恢复正常营业。[详细]

    03-1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