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财政攻坚“加减乘除”组合拳寻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最优解”——访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祥

2020-03-23 08:55:47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潘来奎

  “当前,受宏观经济形势以及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但支出刚性增长,财政经济运行面临不少矛盾和挑战。在这关键时期,省、市先后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深化财政领域改革,打好财政攻坚‘加减乘除’组合拳,寻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最优解’,为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日前,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做好“加法”,就是要深入推进专项资金改革。完善“大专项+任务清单”机制,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着力解决专项资金设置多、分配散等“老大难”问题,使小钱变大钱,集中力量办大事。大力推行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滚动使用的良性循环,变“奖补”为“股权”,变财政“口粮”为发展“种子”,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减税降费仍然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市财政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努力克服财政收支困难,坚决做好这道“减法”题,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预计全市全年可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180亿元,更好地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同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对公用经费、一般性业务类项目和非政策性专项预算执行“3个10%”的压减政策,不再安排一般公务用车购置以及办公用房(除危房外)维修改造费用,用政府的“紧日子”“苦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企业的“新日子”。

  王金祥指出,做好“乘法”,加快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就尤为重要。市财政部门将完善政府引导基金政策,坚持“基金跟着项目走”,降低基金管理机构门槛,一年内投资市内项目的市级引导基金让渡全部收益,吸引基金和基金机构集聚发展,力争年内基金新投放不少于60亿元。同时,研究建立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评价体系,力争全市运作项目20个,总投资150亿元。

  此外,还要做好“除法”,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机制和政府举债负面清单制度,研究出台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意见,积极探索采取市场化方式优化债务结构,缓释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严肃查处违规举债行为。建立县级政府债务风险通报机制,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王金祥表示,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将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姿态,发扬克难攻坚、迎难而上的战斗精神,在狠抓落实中比作风,在攻坚突破中比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多财政力量。

推荐阅读
  • 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加速推进

    3月16日下午,流经我市寿光的小清河河畔春意萌动,羊口镇东桃园村附近不断传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开阔的河面上,几艘绞吸式挖泥船正在作业。为确保工程进度,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小清河复航工程潍坊段已于2月11日顺利复工,目前工程建设开足马力,加速推进,确保6月30[详细]

    03-19 09-07
  • 不用排队了 潍坊城区多数药店都有口罩销售还不限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就成了紧俏货,常出现买不到口罩的情况。伴随着复工复产,口罩需求量更是猛增。如今口罩是不是还很难买,产能恢复情况如何?3月17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十余家药店注意到,口罩严重缺货的情况已有所缓解,多数药店里都有口罩销售,部分药店[详细]

    03-18 09-41
  • 潍坊站南站房进入“精装”阶段 11月前竣工验收

    3月15日,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潍坊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3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潍坊站南站房装饰装修工程已过半,预计年内竣工投入使用。今年,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将开工建设多个项目,目前[详细]

    03-17 09-47
  • 潍坊大变样!城区四条主干道改造方案曝光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街改造路段有5个路口需要进行渠化岛改造,分别是月河路、鸢飞路、虞河路、文化路和新华路。改造完成后,渠化岛将取消,用樱花红火烧面花岗岩板进行铺装,变成平面路面,施划交通标线,引导非机动车入岛,节约玄武街主路面空间,[详细]

    03-16 09-58
  • 潍坊市区两大车站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

    3月15日,记者从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获悉,在区内线路和省内线路恢复运行的基础上,近日两车站已陆续开通省际客运班线。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可提前通过车站微信公众号、客服电话等渠道查询开通班次。[详细]

    03-16 09-21
  • 举报“烧荒”行为可获奖励200元

    为严厉打击焚烧杂草秸秆等“烧荒”行为,3月12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将根据《潍坊市杂草秸秆禁烧工作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对举报焚烧杂草秸秆等行为进行奖励。[详细]

    03-13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