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3月9日起,学生健康信息作为入校的前置依据

2020-03-09 14:25:4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叶妮

  3月9日,记者获悉,日前潍坊市疫情防控教育专组下发通知,就做好当前教育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从3月9日起,学生每天健康信息,包括体温、接触人等关键信息,由监护人承诺确认,作为学校开学学生入校的前置依据。各县市区、学校可通过致监护人一封信形式告知,约定好法定责任。

  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制度、方案、措施。按照精准到县、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的要求,突出实际、 实用、实效原则,一县一方案,一校一手册,要在 3 月 9 日前完成新一轮修订,县方案报市教育局备案,中小学、幼儿园方案由县市区审核,并书面出具评估审核反馈意见建议。

  确保学生居家健康信息真实性。在完善前两轮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居家健康信息日报告制度的基础上,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从 9 日起,学生每天健康信息,包括体温、接触人等关键信息,由监护人承诺确认,作为学校开学学生入校的前置依据。各县市区、学校可通过致监护人一封信形式告知,约定好法定责任。

  做好教师返岗工作。需教师返校,每位返岗教师应事先将居家前 14 天身体状况、接触人等重要信息书面报学校,由校长作出决定。保安、炊工、宿管、校医等其他返岗人员参照执行。对体温测量、公共场所消毒、小班化教室安排、学生宿舍调整、就餐方式变化、教学区域隔离、通校生上下学风险防控等抓紧提出对策。做好应急处置方案,并进行实战化演练。接到正式开学前一周内,每校要完成不少于两次的演练。教育主管部门要做好与卫健和疾控部门的协调。

  要充分发挥好学校的主体作用,加强对校长、教师的考核,调动班级管理团队、教研团队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四位一体的育人新格局。要加强先进学校、“网红”教师好做法、好经验的推广力度,不断完善提升一校一特色的“家校育人课程超市”建设。要发挥好家长学校的作用,明确现阶段家庭教育工作总协调员职责,加强调度、沟通,为家长赋能、舒困。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英雄事迹、成功经验对学生进行“四个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各学校要提前策划好“入校第一课”。

  高度关注特殊家庭学生的关爱。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儿学生、残疾学生等要开展新一轮的排查摸底, 及时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责任到人,实施好精准关爱。对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市内处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各农贸市场、大集陆续恢复营业!

    近日,潍坊市城区多数农贸市场陆续恢复营业,给市民购物带来了便利。3月8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重新营业的大集、农贸市场看到,市场上供销两旺,往日活力重现,货品种类丰富,蔬菜、水果、肉类等应有尽有。市民选购最多的是蔬菜,当前蔬菜价格比较亲民。[详细]

    03-09 10-44
  • 潍坊市中心城区门头牌匾将提档升级

    3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市城市管理局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中心城区门头牌匾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中心城区门头牌匾整治试点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详细]

    03-04 15-32
  • 潍坊“内四环”即将启动改造 工期3月8日至6月15日

    3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我市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将进行改造施工。改造期间对施工相关区域进行围护施工,敬请行人和车辆绕行[详细]

    03-04 15-25
  • 济潍高速途经潍坊市三县市

    日前,青州、临朐、昌乐正式发布《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以上三县市均是济潍高速途经地,沿途设互通立交及收费站。[详细]

    03-03 09-27
  • 潍坊交警部门公布市区商圈路况

    随着复工复产逐步进行,城区交通也在逐步恢复。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力做好“战疫情 助复工”工作的同时,结合辖区通行实际,逐步汇总、发布市区各大商圈周边的通行情况,为市民提供最权威的出行参考和依据。[详细]

    03-03 09-23
  • 潍坊勠力同心推动复工复产加快高质量发展综述

    事关防控救治的关键物资生产复工了,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复产了,事关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龙头企业产品走出去了……在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市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详细]

    02-27 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