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勠力同心推动复工复产加快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2-27 10:49:46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尹莉莉

  事关防控救治的关键物资生产复工了,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复产了,事关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龙头企业产品走出去了……在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市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市委、市政府科学判断、理性决策,牢固树立“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抓企业复工生产就是促疫情防控”的思想,加强分类指导,深化细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办法,全方位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吹响“两条线”作战的集结号。

  越过疫情的激流险滩,我市将迎来经济发展的温暖春天。

  统筹谋划 精准施策——

  构筑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保障网

  疫情面前,如何稳步推进复工?我市全力以赴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服务保障网。

  2月4日,市委、市政府在科学冷静研判疫情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意见》,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2月7日,在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专班的基础上,调整成立潍坊市工业运行指挥部,从当日起对各县市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行日调度、日通报,全力协调解决复工企业遇到的困难。

  2月22日,全市开通政策信息咨询和问题诉求热线电话,涉及投资运行、工业运行、农业稳产保供、消费与市场、外经贸、金融、交通运输、就业保障等方面。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通力配合。

  为做好全市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市工信局机关全员上岗,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37个。1月24日,组建16个包靠工作组,对首批16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进行包靠,联合县市区工信部门实行24小时蹲点值守。随后包靠企业逐步扩大到26家,全力督促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为推动尽快达产达效,市工信局联合银行、金融、财政、保险等部门建立了财政贴息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协同联动机制,建立银行服务绿色通道。组织我市70家企业申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报融资需求33.6亿元。

  市财政部门在全力做好应急资金保障、开通资金拨付和采购“绿色通道”的同时,坚决落实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并结合我市实际,专门制定财税政策实施细则,用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措施,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加快复工达产。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十项措施支持潍坊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和流程,全力帮扶提升产品质量,全力强化疫情防控期间计量支持。

  针对各行业复工复产后人力资源需求显著增加的实际,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互联网+职业培训”平台作用,做好全市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训。其中潍坊职业培训网络平台开设了7大类27个职业技能培训专业、2024个课时的课程。 

  全市政法机关加强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和治安整治,依法从重从快惩处阻挠企业返工复工、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以赴保生产、保安全、保民生。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公安交警部门对运输生产、生活必需物品,防疫应急物资的车辆,统一发放通行证,保障绿色通行。

  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与返岗需求企业联系,推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从2月5日开始安排“返岗包车”陆续到全国各省接回返岗复工人员。协助歌尔公司“返岗包车”101辆次,已从省内接回1400多名员工,解决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复工达产电力跑在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推出十项护航举措,开展专项行动,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以市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主动作为,超前服务,助力全市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各县市八仙过海,全心全意优化服务,吹响复工达产冲锋号。

  经济开发区建立区级领导、部门科级干部包靠企业制度,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做好疫情防控、员工宣传教育培训,及时发现并解决企业的漏洞及不足。

  高密市成立10个指导组分赴各镇街区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从市直部门选派830名机关干部进驻792家企业,实行一对一包靠服务;推出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联络员和日调度机制,解决员工返厂、原料短缺等问题。

  高新区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加强工业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指导督促企业从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方案、返岗职工花名册、防护物资配备、疫情应急处置等八个方面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有序组织工业企业迅速复工达产。

  ……

  政府有担当,服务有温度,复工达产动力足。

  有序推动 打通四“链”——

  下好复工达产先手棋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因地制宜、担当有为,我市主动帮企业尽快打通供应链、产业链、物流链、生态链。

  尽快打通供应链,一体推进原材料供应商、储运商、零售商、资金流同时恢复、同步畅通。我市强化应急物品的生产和储备,对20家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实行“一对一”包靠,全力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全力做好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保障,相关部门问需于企,解企之难,督促企业复工达产、扩大产能。

  针对口罩、防护服生产能力不足,市工信局帮助爱达、永和、连安等企业解决原料需求,推动尧王制药新上医用防护服生产线,采用资源整合方式助力山东聚成与耶莉娅、中柏韩美公司联合,使潍坊医用防护服产能实现翻番。

  市市场监管局派驻9支驻厂督导小组,与相关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质量帮扶,从原材料进货查验、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标识标注等方面进行监管和指导,并开通防疫物资检验绿色通道,为企业实现原材料把关、产品出厂检验以及实验室能力比对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保证了资金流,才让供应链更加畅通。金融部门跑出复工达产新速度。大年初四,潍坊农商银行为潍坊东和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办理纯信用授信200万元,让这家防护口罩、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2月10日,诸城农商银行主动对接诸城泰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供500万元额度的战“疫”快速贷帮助该公司改造生产线……

  尽早打通产业链,才能加快恢复与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无缝对接,才能实现产能早释放、订单不流失、市场份额不下降。

  山东雅拉食品有限公司自澳大利亚进口的1924头即宰活体肉牛运抵潍坊港,这是潍坊口岸今年以来首批活牛进口。潍坊海关立即开通疫情期间重要物资通关“绿色通道”,为其办理快速通关验放手续,保障该公司能够及时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后续牛肉产品生产。

  打通物流链,确保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

  针对腹地畜禽饲料企业因疫情导致汽运供货不足的困难,山东港口潍坊港主动联系客户为其核算海运成本,加强与物流车队沟通协调。近日,联系到辽宁陆海“新双龙1”轮,到港卸载玉米5000多吨,采用车船直取的方式将玉米送往昌乐、坊子、昌邑、青州、临朐等地饲料厂,缓解畜禽饲料供需矛盾。

  2月24日,春节后第三列“齐鲁号”欧亚班列满载货物,从青州港天物流发车,这标志着“齐鲁号”欧亚班列潍坊青州发运点实现常态化开行。青州当地的温室大棚材料、卡特彼勒的工程机械和潍坊的拖拉机都在班列货物清单里。

  市县镇一体,部门联动,政银企同心,将破解用工难、资金难、产业协同难的政策举措一一落到实处细处,打通了“同频共振”的生态链,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冲击。

  政企携手,奋力攻坚,全市上下正在全力打通复工达产全链条。

  筑牢“压舱石” 不误农时忙——

  同向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大项目体量大,是投资的“压舱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今年我市列入省重大项目、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省“双招双引”项目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这对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意义重大。

  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狠抓产业项目不停顿。2月12日,潍柴(潍坊)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项目推进会举行,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潍坊动力城开始“动”起来。

  2月24日,全市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联东优谷(潍坊)科技创新谷、国际种子集聚区等14个项目总投资额152.5亿元,涉及国计民生多个领域,这将为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和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市委、市政府确定2020年集中力量抓好20个市级重大项目和200个市级重点项目。220个项目总投资47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8.4亿元。这些项目不仅关联民生,也事关对外开放,更是确保“六稳”的发力点。

  疫情之下,如何实现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市发改委按照“一项目一清单”的管理模式,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建立“资源跟着项目走”的机制,集聚资源力量,带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在建项目尽快复工,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审批服务部门进一步畅通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建立重点项目直通车服务渠道,引导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吹响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的冲锋号。近期,诸城、奎文、寒亭、滨海、高密等地纷纷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振信心。

  稳外资作为“六稳”之一,关系到外贸、就业、投资等多个方面,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融入国际化大潮的关键。2月25日,我市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重点外资项目签约仪式,德国英普莱斯装饰新材料、精翔智能制造产业园、青州惠泽医养等17个外资项目当场签约。

  项目建设快推进,不误农时抢春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作为农业大市的潍坊,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坚决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

  2月20日,市委、市政府公开发布《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着力推进农综区建设,确保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各级各部门快马加鞭,拿出过硬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市水利局持续加力,制定出台《潍坊市水利工程项目复工开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开复工条件、时间及程序,精细化复工项目现场管理,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项目复工保障服务,创造条件确保重点水利建设项目能开尽开、能复尽复。截至目前,小清河、弥河、丹河等省重点工程已经复工,全市重点水利工程巩固提升项目已开工复工29项,复工率达80.5%。

  线上服务成为春耕热点。昌邑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组织市内30家重点农机合作社成立了“春耕农机线上服务中心”,高密市咸家工业园区农民足不出户上网听课、订购农资,昌乐县建起农情灾情预警、调度微信群,及时调度、深入了解蔬菜生产中农资等生产要素需求……

  “疫”线春耕忙,播撒新希望。我市广大农户不等不靠,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抓防控毫不懈怠,抓生产一丝不苟,勾勒出一幅催人奋进的春耕备耕图。

  日前,走进临朐县柳山镇杜家庄村杜法吉的育苗大棚,西瓜、甜瓜、辣椒等幼苗长势正好,戴着防护口罩的村民在忙着装填培养土、喷洒肥料。镇党委书记窦海燕说,抓好疫情防控,也要抓实新一年的农业生产,为全年丰产丰收开好局。

  稳经济就是稳信心,保发展就是保大局。一系列政策强劲有力,一项项举措实实在在,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达产蹄疾步稳,春耕备耕热火朝天,放眼鸢都大地,春天里的发展生机无限。

推荐阅读
  • 潍坊市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月24日,我市举行全市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活动采取主会场+现场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市主会场设在高新区联东U谷(潍坊)科技创新谷项目现场,坊子区、寒亭区、安丘市、昌邑市、临朐县、昌乐县分别设分会场。当天集中开工的14个项目总投资额152.5亿元,涉及多个领域,[详细]

    02-25 11-24
  • 潍坊住房公积金可缓缴至6月30日

    2月23日,潍坊市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称,缴存人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办理业务,导致超过政策规定的提取或贷款业务办理有效期的,可延长申请时限至2020年6月30日。[详细]

    02-25 11-32
  • 潍坊市成立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市公证协会成立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并发布服务指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公证综合法律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详细]

    02-25 11-31
  • 截至22日 潍坊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6.3%

     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2月22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生产企业达2882户,企业复工率达到96.3%;累计在岗职工人数达到385564人,占职工总人数的比重为63.5%。[详细]

    02-24 09-39
  • 45个高速出入口全部恢复通行

    2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的变化,截至2月21日18时,我市辖区6条高速公路的45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部恢复正常通行。[详细]

    02-24 09-34
  • 年内完成5.7万户农厕扩面改造

    2月23日,记者获悉,近日市住建局下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保年内完成全市5.7万户户厕扩面改造,完成1612个300户以上自然村农村公厕达标建设,上半年完成2020年239户“四类困难群体”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详细]

    02-24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