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三八节” 抗疫战场绽放“她”力量

2020-03-09 13:36:58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注定与以往不同。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开端充满了波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身影:远赴武汉支援的她、坚守岗位温暖万家的她……全市各行各业的女性,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和后方,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点亮希望!

  诸城市义工协会会长杨浩楠

  第一时间成立志愿服务队,募集物资组织消杀

  3月8日,诸城市义工协会会长杨浩楠又带着志愿者们,给位于百尺河镇的一些贫困户送去温暖。自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投身慈善事业十几年的杨浩楠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一支由23名协会成员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从物资筹备到组织消杀,40多天时间里,杨浩楠始终冲在一线。她不在乎别人说她是“女汉子”,再苦再累都咬牙坚持着。

  自1月30日开始,杨浩楠就带领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展开了一场特殊的“家园保卫战”。“我们一方面加强宣传,号召广大市民不聚集、不外出,一方面以实际行动支援前方奋战的工作人员。”杨浩楠告诉记者,他们积极聚合协会内部资源,捐赠各类爱心物资,动员爱心单位捐赠了7万个口罩、10箱消毒粉、价值14000元的新鲜蔬菜以及部分消毒液等物资。同时筹集善款19296元,第一时间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专程赶赴疫情抗击一线,交到奋战在最危险地方的消杀、医护、警务、值守人员手中。在杨浩楠的带动下,诸城市义工协会累计为疫情一线人员捐赠物资共计5万余元。

  伴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被称为“女汉子”的她又倡议成立了13人的消杀小组。自2月3日消杀队伍成立以来,杨浩楠和她的团队累计为诸城市32个村居、19个小区进行了消杀防疫,消杀面积达200余万平方米。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但我们还不敢有丝毫松懈,依旧在四处奔走,只要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会毫不犹豫顶上去,尽全力协助企业复工复产。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控制。”杨浩楠说。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护师谭莹

  用上在部队医院学的技能,凭手感给患者打针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护师谭莹是山东援鄂医疗队驻武穴市分队的成员。曾经在某部队医院工作、参加过野战救援训练的她,将学到的技能运用到了这次医疗救援中。

  2月18日,谭莹正式进入病区为患者做护理。每次进入病区,谭莹和同事们都要穿上隔离服,戴上护目镜和双层手套,这样的装备给护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本身戴着眼镜,再加上护目镜,相当于戴了两层镜片,护目镜和眼镜上很容易出现哈气,影响视线。在这种条件下,给患者进行静脉注射时很难找到血管。

  不过这个问题并没有难倒谭莹,她凭借着多年的护理经验,没有给患者扎错过一针。原来,在2010年前后,谭莹在天津某部队医院工作过,而且还参加过野战军医疗救援训练,在光线弱的情况下,凭借手感就能给患者打针。“曾经在部队上训练过的科目,竟用在了这次抗击疫情中。”谭莹说,她和同事们工作时还发现,在护目镜和眼镜上涂抹洗手液后,可以有效防止出现哈气。

  在病区里的护理工作,不仅考验着护士们的专业技能,而且还考验着体力。谭莹在工作中,有一次因为大量透支体力,出现了缺氧的情况,但她没有退缩,一直坚持到下班。

  疫情出现后,谭莹积极报名到湖北参加救援,家人也都给予支持,让她在工作中无后顾之忧。“老人们帮着照顾3岁的孩子,也非常辛苦。孩子经常说‘妈妈去湖北打小怪兽了,很快就会回来’。”谭莹说,只要一有时间,就会给家里打电话,让他们放心。

  潍城区北关街道北宫社区党委书记刘海燕

  得了疱疹无暇去医院,疼狠了吃点止疼药应付

  每天她总是最早到社区,也是最后一个离开;身体抱恙,依然坚持带病工作……她,就是潍城区北关街道北宫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海燕。

  3月5日早上7时15分许,刘海燕早早从家中赶到北宫西区的执勤点。“昨天小区里新来人了嘛?”“这些人是从哪来的?”……刘海燕和执勤点的几名工作人员说道。在确认了并无新增外来人员后,刘海燕又先后来到月河西北区的三个执勤点和福寿园小区的一个执勤点,并仔细询问情况。

  “还是去医院看看吧,我看着你脸上的疱疹又大了。”月河西北区一个执勤点的工作人员向刘海燕说道。记者注意到,刘海燕的脖子、脸上和耳朵后面有红色的大大小小的疱疹,有的已经裂开结疤。“其实从2月22日我就得了疱疹,因为社区工作太多,一直到现在也没有顾得上去医院看看。”刘海燕说,从疫情发生以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靠在一线,可能是过度劳累抵抗力下降,便得了疱疹。

  “其实白天还好,因为工作比较忙,忙着忙着也就顾不上疼了。可是到了晚上,经常会疼得睡不着觉,有时候就只能吃止疼药缓解。”刘海燕说。

  当天上午9时多,刘海燕转完了社区内的五个执勤点,便开车回到了社区居委会办公点。受疫情影响,有不少居民出入受到限制,因此社区建立了“蔬菜配送群”,只要居民在群里下单,下午4时多,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帮忙配送蔬菜。有时候人手不够,刘海燕也会亲自上阵。

  刘海燕坦言,隔离病毒,绝不意味着隔离人心。他们社区工作人员用行动消除了隔离居民“与世隔绝”的距离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党委书记徐华

  每天早出晚归,做梦都在安排防疫工作

  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北王社区党委书记徐华是一位非常豪爽的“铁娘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率先创新制定了每个小区不同色系的“出入证”措施,并积极联系辖区单位为居民生活提供日常供应,协助辖区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复工后的各项防疫措施。

  1月26日开始,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紧急状态,徐华迅速组织社区两委、辖区单位、各物业小区主要领导召开会议,各网格、物业、小区积极组织力量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调动辖区的党员、居民代表、楼长等各类志愿者160余人,对辖区的8个居民小区全部实行严格管理,每个小区仅设立一个出入口,对出入小区人员全部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

  对于复工人员,徐华也为他们做了不同小区不同颜色的“工作通行证”,每天不同时间段的登记,都有详细记录。

  一个多月来,徐华不仅每天早出晚归,就连晚上睡觉也经常在梦里“安排”防疫工作。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徐华的身体有点吃不消,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一天,但徐华总会笑着说自己没事,大家都喊她“铁娘子”。

  昌邑市奎聚街道中台村支部书记张晓玲

  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帮着村民买菜

  入户排查,村中巡逻、值班,还要为有需要的群众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一个多月以来,昌邑市奎聚街道中台村支部书记张晓玲一直坚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守护着群众们的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值班是张晓玲工作的一部分。1月24日,接到奎聚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后,她立即带领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入户宣传、排查登记、张贴标语,445户1443人,他们都排查了一遍,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的各类知识。

  为严防外来人员随意进村,张晓玲又带领村干部们在村子的进村口处设置了劝返点,并且亲自上阵,严格把守进村口门岗,对来往车辆及人员测量体温,每天定时用消毒液在村内消毒。在疫情防控时期,她不敢有丝毫懈怠。

  张晓玲还承担起了为村民购物的责任,谁家需要什么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会在村里的微信群内告诉她。她都会驾车帮村民们买来,送到村民家门口。一个多月时间以来,她经常忙到凌晨。村民都说:“有张晓玲书记在,我们很放心!”

  正是诸多像张晓玲一样冲锋在前的基层妇女干部,深入一线,不辞辛苦,日夜忙碌,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高密市公安局朝阳派出所户籍民警刘艳梅

  铿锵警花主动上前线,参与检查点执勤

  刘艳梅是高密市公安局朝阳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每天的工作十分琐碎繁杂,在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同时,她还担负着流动人员的登记梳理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刘艳梅主动申请上前线,参与各项工作。

  朝阳派出所辖区企业和外来人口较多,刘艳梅负责每日与辖区对接流动人员的统计信息,将排查出的人员逐一核查,坚决做到人员数量清、情况底数明。不仅奋战在户籍室,刘艳梅还主动申请上前线,参与检查点的执勤工作,做好人员的核查、登记、上报任务。

  刘艳梅的丈夫同样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夫妻两人从正月初二开始投入到疫情防疫第一线以来,同框出现的时候屈指可数,两岁多的孩子只能留给婆婆照顾。

  疫情面前,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党员,刘艳梅说,自己会继续干好分内的事情,担负起应担的责任,奋战在抗疫一线,疫情不退,她便不退。

  诸城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一群“女战士”

  保障辖区水环境安全,经常工作到凌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全力保障辖区水环境质量安全,诸城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一群“女战士”挺身而出,经常工作到凌晨才回家,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化验员赵丛的女儿4岁,化验员侯吉聪的儿子4岁,寇常兰的女儿3岁,孩子们现在处在淘气、可爱的年龄段,但这段时间,妈妈们实在忙得啥都顾不得了。”监测站副站长张红说,过去的这一个多月,她们经常加班到凌晨,有时候晚饭干脆在单位泡碗面对付一下,根本没时间回家做饭,更谈不上带孩子。

  张红曾被评为省环境监测先进个人,每次都是冲锋在前,仔细分析、认真核对每一项数据,在她充满激情的工作感召下,监测站的“女战士”们工作起来敢于跟男同事们较劲,个个都“不好惹”。

  郭涛也是监测战线上的一员老将,每次做项目分析时,为了看清滴定管的刻度,眼睛都被揉得通红。即使这样,她也不下火线。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监测站对诸城全市29条河流、6个饮用水源地、3家重点医院和10余家涉水企业开展监测,出具监测数据1000余个,有力支援了阻击战的顺利进行。

  记者 赵春晖 刘晓梅 姜晓彦 王路欣 邓永杰 常方方 通讯员 李芳 迟永衿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各农贸市场、大集陆续恢复营业!

    近日,潍坊市城区多数农贸市场陆续恢复营业,给市民购物带来了便利。3月8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重新营业的大集、农贸市场看到,市场上供销两旺,往日活力重现,货品种类丰富,蔬菜、水果、肉类等应有尽有。市民选购最多的是蔬菜,当前蔬菜价格比较亲民。[详细]

    03-09 10-44
  • 潍坊市中心城区门头牌匾将提档升级

    3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市城市管理局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中心城区门头牌匾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中心城区门头牌匾整治试点提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详细]

    03-04 15-32
  • 潍坊“内四环”即将启动改造 工期3月8日至6月15日

    3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我市北海路(胶济铁路—玄武街)、玄武街(北海路—安顺路)、西环路(宝通街—安顺路)、宝通街(北海路—西环路)快速化提升改造工程将进行改造施工。改造期间对施工相关区域进行围护施工,敬请行人和车辆绕行[详细]

    03-04 15-25
  • 济潍高速途经潍坊市三县市

    日前,青州、临朐、昌乐正式发布《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以上三县市均是济潍高速途经地,沿途设互通立交及收费站。[详细]

    03-03 09-27
  • 潍坊交警部门公布市区商圈路况

    随着复工复产逐步进行,城区交通也在逐步恢复。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力做好“战疫情 助复工”工作的同时,结合辖区通行实际,逐步汇总、发布市区各大商圈周边的通行情况,为市民提供最权威的出行参考和依据。[详细]

    03-03 09-23
  • 潍坊勠力同心推动复工复产加快高质量发展综述

    事关防控救治的关键物资生产复工了,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复产了,事关全球供应链稳定的龙头企业产品走出去了……在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市14个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传递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详细]

    02-27 15-04